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大原副校长、著名数学家龚昇教授逝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2日10:58
  新华网合肥1月12日电(记者熊润频)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数学家龚昇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龚昇1930年1月16日出生于上海川沙,1950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954年至1958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先后师从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和华罗庚。1958年8月调入中国科大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大数学系副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为中国科大及数学系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龚昇是我国多复变函数论和单复变函数论著名学者,自上世纪50年代起,直至晚年重病,一直活跃在数学研究前沿,出版了“典型群上调和分析”“多复变数的凸映照和星形映照”等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是华罗庚数学奖的获得者,在国内外数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龚昇还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和数学科普学者,他善于从哲学的角度研究大学本科数学基础课教学,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他撰写了《简明微积分》、《微积分五讲》等多部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教材和科普读物。他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直至2000年退休后,仍担任中国科大“华罗庚讲席教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