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构建有利于人格成长的社会环境

2011年01月12日11:05

  构建有利于人格成长的社会环境

  社会人格缺失问题不仅已成为中国转型进程中日益显性化的客观现实,也成为需要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高度重视的紧迫课题。

  ■张敏杰

  新年伊始,尤其希望有一个更好更有利于人格成长和塑造的社会环境。

  当前,社会人格缺失问题不仅已成为中国转型进程中日益显性化的客观现实,也成为需要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高度重视的紧迫课题。如果说中国人的人格正在从传统向现代嬗变的话,那么在市场经济体制影响下,处在转型期的社会人格也带有过渡型的特征,一部分人出现了人格分离、心理浮躁、焦虑和动荡不定、价值观困窘、行为失范、对未来多心存忧虑、只顾眼前利益不计后果、重利轻义、缺乏社会责任感、缺乏对生命的尊重等人格问题。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尤韦•吉伦所说:“中国目前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社会相似,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转型中的社会、经济乃至个人的不确定性因素与‘焦躁’的社会心理相结合,不同阶层的利益无法调和,导致诸多社会矛盾浮出水面,甚至激化。”由此不难理解最近接连发生的数起恶性事件的因由。

  在保定河北大学新校区的生活区,两名正在玩轮滑的女大学生被一辆快速行驶的轿车腾空撞倒,事故发生后,这辆肇事车并没有减速,后轮从一名女生的身上碾过,并继续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后被学生及保安拦下。下车后,肇事者未表现出丝毫的歉意,他竟然说:“看把我(的)车(给)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事故处理民警经采血检测,鉴定为醉酒驾驶。肇事者李启铭是河北传媒学院2008届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而李启铭所说的父亲“李刚”则是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被撞伤的两名女生中,一陈姓女生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无独有偶,西安某高校21岁大学生药家鑫,深夜开着他的新车去大学城附近的一所高校门口和女友见面,途中撞倒骑电动自行车的妇女,却继续前行,在开出一百多米后,他掉头查看,发觉受害人并未死亡,而且盯着看自己的车牌号,就用随身携带的刀具连戳受害人8刀,致其死亡,并继续驾车逃逸;之后因为心虚开出没多远又把一男一女两路人撞伤后继续逃逸,被周围群众发现堵截并报警。专案组调查显示,该肇事车的车主药家鑫家境殷实,该雪佛兰科鲁兹小轿车是其父母在案发前不久出资十多万元为子所买。

  这两起恶性事件的作案者都是年轻大学生、都有一定的家庭背景、都无视生命价值、都对惨案发生有恃无恐……,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民间和网络舆论的齐声声讨。在对肇事者和凶手的愤慨之余,我所想到是,如今有些家境殷实或父母有权力背景的年轻人实在太不知深浅、太不自重了,这种太不知深浅、太不自重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人格的缺失。

  健康人格是个人在其生活经历中以其生活方式和生活风格逐步建立起来的一种自我意识,是指人的心理要素的和谐、全面、健康发展,是与社会环境相适应、为其他社会成员所接受而又充分表现个人个性特征的人格模式,也是人能够准确把握自己、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社会位置以及获得他人尊重和好感的基础。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养成这样的健康人格。人格的养成并非是先天,而是与后天的成长、教育环境密切相关的。通过调查了解当代青年人社会人格的现状,可以发现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在健康人格培养上存在的不足,尤其是一部分有权有财的家庭面临更多的问题。

  一方面,家庭溺爱以及过高期望使子女出现焦虑、抑郁、狂妄、以自我为中心等心理问题甚至导致行为异常;中国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教育体制也存在着种种不利于青少年人格发展的弊端,长期以来,我国教育有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对人格的忽视。重智能、轻人格,是各类学校由于“应试教育”影响而产生的“通病”,这一片面的教育取向已经产生了许多不良效应。另一方面,以财富为标准、以权力为重心的价值取向,以及权财结合、官商勾结的社会现象,瓦解了人们的是非观念和善恶标准,使有的人产生了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印象,以及权力无所不能、权力不受约束的错觉。于是,这些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负面因素造成部分社会成员的“认知失衡”,导致对他人生命的漠视和冷淡,以及自我的极度扩张和人格的崩溃。

  健康的人格教育和人格塑造已经刻不容缓,而首当其冲的是要形成有利于健康人格成长与塑造的社会环境。人不是孤立的,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人格形成与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转型社会的分化与整合是一项伴随着危险与机遇、失范与重组的复杂工程;健康的人格成长环境的形成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需要社会环境的改善和个人自我教育的加强。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健康人格成长的社会环境,实质上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和谐社会”建构工程。 ■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