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最大洋垃圾集散地死灰复燃 记者暗访遭围困

2011年01月12日11:10
2010年1月11日中午,开福区工商分局出动60余名执法人员,20多台执法车。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收缴“洋垃圾”。图/记者刘有志
    2010年1月11日中午,开福区工商分局出动60余名执法人员,20多台执法车。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收缴“洋垃圾”。图/记者刘有志

    来源:湖南在线

  最大“洋垃圾”集散地死灰复燃 记者暗访遭围困

  2010年,夏站长维权小组穿梭于大街小巷,走访于民生之间,冒着暗访的危险和新闻见报后被报复的风险,一次又一次地深入那些“龙潭虎穴”,一次次地与职能部门一起查获那些危害人健康甚至生命的黑心窝点。

  2010年,夏站长曝光过黑心猪油,追踪过“洋垃圾”,暗访过瘦身钢筋……风暴过后,那些黑窝点是否还存在?制假商如今是销声匿迹还是死灰复燃?2010年是未完待续的一年,夏站长回访那些曾经的被打掉的现场,看看媒体曝光的力量能够持续多久。

  [回访一:“洋垃圾”销售点]

  又开张了,工商查获四五千件“洋垃圾”

  去年的3月15日,夏站长经过辗转半年时间的走访、蹲守后,配合长沙市开福区工商分局一举端掉了位于五一路环城堤明月商贸城的“洋垃圾”集散中心。

  本周,夏站长再度回访明月商贸城,居然又亲眼见到了“洋垃圾”火爆销售的场景,夏站长联合开福区工商再度重创该“洋垃圾”集散市场,11日,开福区工商分局出动60余名执法人员,20多台执法车,现场收缴了四、五千件“洋垃圾”,而实际上在记者暗访和执法的过程中,却意外连连……

  湖南最大“洋垃圾”集散地死灰复燃

  去年3月15日的执法行动之后,记者曾多次前往五一路环城堤的明月商贸城进行回访,但是每一次都是“铁将军”把门,就连附近的居民也告诉记者,“(商场)很久没有开门了,应该没搞了”。

  1月10日,记者一行四人驱车再次前往该商场,结果却发现:湖南最大“洋垃圾”集散地,竟然死灰复燃,又做起了生意。

  记者走进市场内,所见的情形几乎与去年上半年所见如出一辙,一些稍显高档的服装被店主用衣架整齐的挂起来,用来“撑门面”,而这些衣服的售价基本上在数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为了劝说顾客购买这些服装,老板往往会很殷勤的介绍,“这种服装在国外卖上千甚至几千块,划得来的。”

  除此之外,几乎每家门面内都会堆有一包包各式各样的洋服装,这些服装的售价相对而言要便宜不少,十几块甚至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件“像样的”外套。

  此种情形完全出乎记者的意料,记者小心翼翼从一名业主处打探得知,第二天该市场还将继续营业,因此记者与其约定次日12点前来进货。

  暗访记者遭遇围困,业主切断商场电源

  10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到工商部门,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当即决定于第二日开展执法行动。10日晚间,开福区分局负责此次执法行动的副局长陈杰通知记者,执法行动将于11日中午1点展开。

  11日中午12:30分左右,记者提早到达该市场,以确认市场是否正在开门营业,到达现场后,一组暗访记者随即进入市场掌握相关的证据,而另外一组记者则在外接应,同时等候和执法队伍接头。暗访记者进入市场大约5分钟后,执法人员相继到达,而正当执法负责人下达执法命令时,在外等候的一组记者突然听到市场内传来一阵杂乱的响声,随后商场出口的卷闸门被拉上,显然执法行动已经引起了市场内经营户的警觉,而此时,暗访记者却被围困于市场内不能脱身。

  任凭执法人员如何的呵斥,商场出口的卷闸门被拉上后就始终没有再打开。回想第一次查缴“洋垃圾”时的场景,记者随即带领执法队伍找到了位于商场另一面的出口,然而为了阻挠执法,同时降低自己的损失,该地下市场内的业主在关好自己铺面卷闸门之后,切断了整个商场的电源,当记者和执法人员进入到市场之时已经是漆黑一片。

  由于对市场情况比较陌生,执法人员未能找到电源开关的位置所在,为了不影响执法的进度,一部分执法人员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和打火机,通过这种形式来进行照明,以便执法行动的开展。

  清剿四五千件“洋垃圾”

  尽管商场的业主采取了关门、断电等手段阻挠执法,但是由于提前部署周密,因此在短短十余分钟的执法行动中,数十名执法人员就从这个地下市场清剿出了四、五千件“洋垃圾”。对于此次执法行动没能查处的“洋垃圾”,陈杰表示,开福区工商分局将会持续对这个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管,“一旦再次出现死灰复燃的苗头将严惩不贷!”至于死灰复燃的原因,他介绍,“首先很难查到(洋垃圾)的货源,其次商场经营业务经历几次变更,经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很难管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开福区工商分局会将此次缴获的这批“洋垃圾”与去年缴获的万余件“洋垃圾”一同销毁。

  夏站长维权小组亮相

  “你好,我是夏站长。”

  当记者提起电话听筒,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从2009年年初至2011年年初,“夏站长维权记”栏目正好满两岁,自开办以来,维权热线(0731—85581048)成了办公室最火的热线。维权小组从最初的一名十年资深维权记者夏站长,又增加了一名青壮年男记者王城长,有了团队,再加上资深实习生李文,潇湘晨报拓宽了维权范围,加深了维权力度。

  同样是新闻报道,有些报道唱赞歌,我们注定是唱黑脸,我们不能明访,只能暗查,比如据黑心猪油的报道,我们记者在车内守了2个通宵。我们不能派采访车,只能坐公交,或步行到黑作坊等地点,扮演各类身份进行暗访。这是智斗,也是一种苦差使。有时还有危险,在暗访黑心猪油时,被黑作坊老板追了很长很长一段路。不少同事建议,“最好配一件防身武器,以防万一。”记者被打的现象不少,何况我们这些专职的维权记者。不过,我们也帮助不少消费者讨回公道,要回损失,收到过锦旗、感谢信,也查获了大大小小的制假售价窝点,收到过恐吓信。也曾多次成为被告,“费力不讨好,没劲!”幸好,我们证据确凿。

  采访中,我们不但要暗地从不法商家取证,同时还要联合执法部门执法。到底什么力量让我们披荆斩棘前行, 是我们坚信每一段文字都传递着影响力,也给消费者以信心。(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