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五千年中华文化理当在世界传播

2011年01月12日11:27

  五千年中华文化理当在世界传播

  ——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谈文物古玩收藏

  ■观察记者 余 洁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收藏文化创新论坛”期间,观察记者采访了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先生。围绕“发展民间收藏事业”这个话题,徐文荣发表了许多非常有见地的观点,同时对当下收藏界存在的一些弊端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五千年中华文化

  理当在世界传播

  观察记者:您对我国的文物保护政策,尤其是对文物外流,怎么看?

  徐文荣: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应该允许在全世界传播,艺术品对外交流的政策应该进一步开放。我建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应该在观念上、心态上借鉴大唐盛世,向唐朝学习。我国在经济上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文化上也应该打开国门,大力提倡开放。历史上,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既打开了世界经济市场,也使中华文化传播到了全世界。我们的丝绸、茶叶、瓷器等换回了西方大量的金银珍宝,使中华帝国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富最强的国家,被视为“天朝”。

  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不管东西放在中国还是外国,那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大家都说:文化无国界,艺术无国界。实际上,从古代到今天,一直以来,各种文物、古玩、艺术品,都通过种种途径,包括合法的和非法的途径在内外流通,既有流出去的,也有流进来的。目前,国内存世大量古玩艺术品,为什么不能索性把政策放开,允许并促进它们在全世界流通呢?

  观察记者:事实上,民间收藏为国家抢救了很多国宝。放在博物馆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的藏品都是在民间得到保护,有序传承的。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徐文荣:假设4 个国家级博物馆每个有10万件藏品,共40万件;省级各类博物馆有200个,每个藏品2万件,共400万件,加起来也不到500万件。而民间收藏家据说有7500万人,我们就算其中1000万人,每人有藏品100件,一共就有10亿件。这几年,地下的、海里的、以前民间私藏不敢拿出来的珍品,都出来了,大量地出现在各地古玩市场、民间博物馆和民间收藏家的手里。这些东西,数量上比官办博物馆的藏品多几百倍,质量上也有许多顶级宝贝,是官办博物馆里所没有的稀世珍宝。

  这是客观现实。如果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就不能闭着眼睛,硬是不承认这种现实。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藏宝于民”,也就是藏富于民,是真正永久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途径,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所以,政府部门还应该承认和重视民间收藏的价值,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必要的修订,鼓励民间收藏,做好对民间收藏的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古玩艺术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广泛流通,支持民间收藏事业不断发展。

  破除保守思想支持民间收藏

  观察记者:目前在古玩艺术品的鉴定问题上,鉴定专家之间的意见不一致,观念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对许多古玩艺术品的鉴定结论相互矛盾,你说是真的,我说是假的。特别是某些所谓的鉴定专家,对民间藏品采取一概否定的态度,认为只有国家博物馆里的藏品才是真东西,只有从皇宫里出来的,或者从坟墓里挖出来的才叫文物。这种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你觉得对吗?

  徐文荣:这是极大的错误!这种保守思想必须破除,必须彻底批判!什么叫文物?我看,凡是年份够久的(例如100年以上),品质优的,艺术美的,都应该承认是文物。不管是皇宫出来的还是民间使用的,不管是原创的还是后代仿造的,凡属五千年创造的古代艺术品,都应归属于文物。难道汉代仿商周的、宋代仿唐代的、清代仿明代的,就都属于赝品,统统排斥吗?难道民间制造或使用的,就是再好的东西也一文不值吗?如果持这种观点,那么我们浙江的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都是民间的东西,就没有研究价值了?就不用保护了?这显然是极其荒唐的。

  观察记者:据我所知,某些所谓鉴定专家以“正统”自居,戴上官帽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派性严重,对那些支持民间收藏、受到民间收藏家信任和拥护的专家进行排挤、打击。对这种“学霸”、“藏霸”作风,你的看法怎样?

  徐文荣:对此我感到非常气愤!

  我认识一位著名的文物专家,叫孙学海,80多岁了。孙学海先生有60多年鉴定文物的经验,在文革中执行周总理的指示,保护了成千上万的珍贵文物,可以说为国家立了大功。他在横店对媒体说:“我的一个深切感受是,大量的珍品存在于民间。有些对收藏领域了解不深的朋友固执地认为,只有国家和地方博物馆收藏的才是真品,民间收藏没有好东西。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理解,事实上,故宫博物院馆藏品的许多文物也是来自民间。”我认为他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他讲得很有道理。

  可是,就因为他支持民间收藏,就受到文物鉴定部门和某些所谓专家的排挤打击,向他头上泼污水。有的“专家”公开说:“孙学海讲这东西是对的,我们偏偏说不对;孙学海说这东西不对,我们偏偏说是对的。”闹派性到了不顾客观事实的程度,这种人还有什么资格称为“专家”?我认为,那些攻击孙学海先生的人,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才是“伪专家”。

  我认为,为了让文物鉴定专家队伍保持纯洁和健康,反倒是应该把这种 “伪专家”清除出鉴定专家队伍。因为他们闹分裂,闹派性,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是历史的罪人!对那些没有多少真才实学,闭着眼睛说瞎话的“伪专家”,必须坚决打击和制裁,让他们彻底孤立、失去市场。

  过去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有的专家也认为,自己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我要问:你以为自己是天才吗?你的天有多大?你那个博物馆里的藏品,比得上浩如大海的民间收藏吗?你敢说自己什么都见过,什么都知道吗?天才也不可能无所不知,不可能未卜先知!

  认为自己是“天才”的,往往是个骗子!我还是相信“实践出真知”这句话。所以,希望鉴定专家们走出院门、馆门,到民间去,学习、认识民间珍贵的文物,在实践中历练,不要用僵化的思想,在不了解、不交流的情况下,全盘否定民间的东西。

  一个好的鉴定专家,有良知、坚持正义的鉴定专家,就应该解放思想,重新学习,尊重客观事实,让民间的好东西得到应有的认同。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象孙学海先生那样的好专家、支持民间收藏的专家越来越多了。我坚信,这种与时俱进的正确观念,必将成为鉴定界的主流。

  鉴定不能由个别专家说了算

  观察记者:在文物古玩的鉴定上,有一个“一票否决制”。对于这个制度,各方,尤其是民间意见很大。你的观点是什么?

  徐文荣:是的,在对文物古玩的鉴定中,是有一个所谓的“一票否决制”,比如,即使几位专家都肯定,但只要有一个专家说“不对”,这件东西就被否定了。即使是一件国宝级的文物,被无理否定了,谁也不用负责。这种做法,使大量“好东西”被无辜地否定,遭到抛弃或毁坏,造成严重的后果。

  因此,我在许多场合都曾经呼吁过:古玩艺术品的鉴定要制订出科学合理的规范,例如中国《民间藏品鉴定法》这样的东西,另外还要有个大家公认的权威鉴定机构。《鉴定法》应该把涉及民间藏品鉴定的有关事项,比如民间鉴定的监管部门、民间鉴定的机构设置、鉴定专家的资质认定、鉴定活动中有关各方的权利和责任、鉴定争议的仲裁等等,用法律形式规范下来。古玩艺术品的鉴定不能由个别鉴定专家说了算,更不能由个别鉴定专家“一票否决”。这个《鉴定法》,也不能单由某些鉴定专家来制订,而应该邀请国家级的鉴定专家、收藏专家、高仿专家、拍卖专家的代表,共同来研究,来立规,并且应该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再由国家文管部门定稿。制订这个鉴定规范,必须尊重科学,尊重实际,避免主观性、片面性。

  同时,对于古玩艺术品真伪的鉴定,应该重视仪器检测的作用。仪器没有“敌人”,也不会搞派性,仪器“铁面无私”,不会说谎骗人。为什么不能相信仪器的作用呢?横店虽然聘请了几十位国家级的鉴定专家,但还是引进了一流的检测仪器。我不是否定忽视专家眼力检测的能力,而是主张专家的眼力和仪器的检测相结合。我认为这和看病一样,医生再厉害,看病时也让病人做个血液检查,做个B超。仪器和专家是不矛盾的,相反能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仪器测年份,专家定好坏”,要结合起来做。

  我提倡拍卖会上的拍品应该有仪器检测报告。如果对某件古玩艺术品的鉴定出现争议,应当由鉴定专家、收藏专家、高仿专家、仪器检测“四结合”来作出判断认定,必要时由前面提到的国家权威鉴定机构来裁决。这样,对艺术品的鉴别、鉴定会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确实可信。

  拍卖公司要打破“小圈子”

  观察记者:拍卖行业是艺术品流通的主要渠道和主要市场之一。长期以来,国内外的高端艺术品都只能在拍卖会上竞拍成交,也在各种拍卖会上屡创“天价”。但目前这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却是畸形的,每家拍卖公司都有一帮人,只卖自己小圈子的东西。圈里的东西,假的也说成真的;圈外的东西,真的也说成假的。对此,您怎么看?

  徐文荣:这种“潜规则”是绝对错误的,导致一小部分人获得暴利,但整个民间收藏的环境却破坏了。特别是有的老牌拍卖公司、著名的拍卖公司,利用自己多年建立的知名度,一方面排斥圈外的藏品,将别人的藏品一概否定,一方面自己又在那里造假拍卖,骗取买家的钱财。这种做法必须受到反对和谴责,必须受到坚决的打击!

  虽然说,拍卖法规定,拍卖公司不保证拍品的真假,由买家自行负责,但你开公司、做生意,总要讲点诚信,总不该昧着良心赚钱呀!所以,我建议拍卖行业,要端正行风,诚信经营,破除小圈子,树立新风尚,构建良好的拍卖环境,使拍卖行业健康地发展。

  前面讲过,大量的古董艺术品藏在民间,民间藏宝是个亟待开发的“优质资源”。拍卖行业应该帮助民间收藏家积极参与到市场,共同推动艺术品交流的繁荣。这样做,对于拍卖公司做大经营业务、获取更大收益,也有很大好处。

  做生意,精明的头脑固然重要,但独到的眼光和敢于创新的魄力更为重要。民间收藏的发展,是拍卖行业的一个重大机遇。谁能抓住这个机遇,谁就有可能走在别的拍卖公司的前头,抢占制高点,就能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拍卖行在买家的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信。只要拍卖行业与民间收藏很好地“联姻”,相辅相成,两方面的事业就都能得到极大的发展,就一定能出现“双赢”的局面,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贡献。

  收藏家应理性参与流通市场

  观察记者:广大民间收藏家大多出于对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热爱而进入收藏行列。他们之中,有的一生省吃俭用,把牙缝里省出的钱用于收藏;有的为了收藏卖掉房子、车子;有的慷慨地把心爱的藏品无偿捐献给国家,捐献给慈善事业。您对他们的评价如何?

  徐文荣:民间收藏家为保存和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不可否认,也有许多人是抱着“发财梦”来参与其中的。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这样想也合情合理,无可厚非,想发财并没有错。不过,古玩艺术品的交流,应该遵循市场规律。古玩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也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让我们的藏品流通起来,让市场活起来。你手里的东西再好,再值钱,卖不出去就变不成钱,更不要说发什么大财了。所以,不要梦想一夜暴富,不要认为某件艺术品在拍卖会上拍出几百万甚至几亿元的“天价”,你的东西就也能卖这么多钱。

  我们民间收藏家心要平,气要和,手中的东西也不能漫天要价,必须提倡合理的价格销售,让这些宝贝走进更广阔的社会阶层,至少中产阶级能够接受。

  各界要多办文物古玩展馆

  观察记者:其实,我们许多人平时很少接触有价值的文物古玩,在博物馆能看到,但博物馆并不多。要让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青少年多了解中国灿烂的文化,这非常有必要。但现状又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这个问题该怎样解决?

  徐文荣:古玩艺术品是历代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但是,国家办的博物馆没几个,而且基本上只办在大城市,一般的官办博物馆藏品也不丰富,有些好东西还放在仓库里不许老百姓看。所以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很难直接看到体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艺术珍品,很难看到书上写的文物实际上是什么样子。

  因此,我建议我们的教育机构,特别是大专院校,应该提倡开设文物古玩展馆,让广大学生通过直接观察、鉴赏众多的文物古董,接触历史,了解五千年中华文化。其他企事业单位,凡是有条件的,都可以创办艺术品展馆,普及历史文化遗产知识。你这个学校、你这个企业、你这个三星四星级宾馆,摆上一些古董、艺术品,文化品位立刻明显提高了,同时又有利于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素质,何乐而不为呢?

  这些展馆的展品从哪里来呢?可以以合理的价格从民间收藏家那里选购,也可以租借各类艺术品设馆展示。我们应该让大量的民间藏宝走出黑暗,大放异彩,丰富群众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这是一件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举多得的大好事。这方面,国家也已经开始提倡和支持,我们希望相关的鼓励政策尽快出台。

  打击市场的造假和欺诈行为

  观察记者:古玩市场鱼龙混杂,有些以次充好,有些恶意造假,目的都是赚取暴利,一些不道德的拍卖公司也参与其中,不讲诚信。结果令许多人对艺术品市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总觉得这个市场“水太深”,唯恐上当受骗,不敢涉足其中。

  徐文荣:这种状况客观上造成了艺术品流通只是少数人的“游戏”,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兴旺发展。

  我呼吁:所有古玩行业内的人士,要自律,不要参与造假;同时呼吁司法部门和文物管理部门要下大力气打击非法造假行为,打击以假乱真等欺诈行为,保护藏家和买家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加大对民间收藏家的资金支持

  观察记者:民间收藏家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据我所知,他们其实也常常受到资金不足的困扰。对此,您觉得该怎么办才好?

  徐文荣:都说民间收藏家既很富又很穷。说他们“富”,是因为他们手里有许多珍贵的藏品,有的甚至价值连城;说他们“穷”,是因为他们中不少人资金困难,袋里没钱。资金问题严重制约了艺术品收藏与流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应该打通艺术品收藏的金融通道,建立评估机制,好的艺术品可以抵押贷款。对此,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和银行出台相应的政策。

  民间收藏文化艺术品事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一项很大的扶贫工程。全国有7500万收藏家,按每人100件藏品计算,就有75亿件,每件500元,就拥有37500亿元。通过流通,死货变活钱,难道不是一项很大的扶贫工程么?

  艺术品市场是既不产生污染、不消耗能源,又能繁荣经济、繁荣文化的文化产业,应该得到大力支持。我认为,请财税部门在艺术品的流通上给予税收优惠,促进这个市场快速、健康的发展。 ■

  (来源:观察与思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