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内外压力助推通货膨胀 物价房地产价格或仍上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2日11:28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数据,2010年广义货币、新增贷款、外汇储备等数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11年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乐观。

  总体上看,昨天人民银行发布的去年金融运行数据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测。从广义货币和外汇储备增量上看,虽然保持了近两成的增速,比起2009年的数据,增速还存在放缓的趋势,这也显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但是,新公布的数据验证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CPI的高涨牵动了大家早已敏感的神经。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通货膨胀前景不容乐观。

  谭雅玲:CPI指标的高涨实际上是跟流动性是有一定关联的,加上整个宏观形势的变化,加上外部市场的因素,所以货币政策的焦点在引起关注,可能更突出一些。

  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去年净投放现金6381亿元,比上一年多投放2354亿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多投放的货币一定会对通货膨胀带来一定的推动,未来一段时间控制物价的难度也不小。

  丁志杰:尽管央行采取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比率,但是还是出现了一个同比多增两千多亿,造成的货币增加,会使得货币供应量倍数增长。这是导致通货膨胀加大的最重要的货币因素。

  虽然稳健货币政策正在对平抑物价产生积极的效果,但是丁志杰认为,货币政策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延后性,稳健货币政策的效果不可能一步到位,因此物价上涨和房价上涨可能还会持续。

  丁志杰:由于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4加大,特别是CPI连续走高,使得更多的货币从银行流出去,流向了其他的这些领域,这个会助推物价,或者资产,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上升。

  丁志杰认为,货币的超发除了有内部原因,外汇储备的增加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数据显示,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而谭雅玲认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对加息的预期导致了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这种趋势还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谭雅玲:我们的外汇储备的量增加的很快,数量在不断地堆积,但是它的实际使用效率,加上外部市场本身,价格的这种变数,人们的担忧在增加。

  多位专家表示,通过对金融数据的解读,可以预见新的一年控制物价和房价仍很困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