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长黄奇帆妙解民生:不能只长骨头不长肉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2日14:33
  “重庆发展的一切出发点是为了民生为了解决问题,决不能干"只长骨头不长肉"的事情。”9日、10日,市长黄奇帆在参加市政协第二联组讨论以及沙坪坝、渝北、巴南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重庆将要坚定不移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继续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上做文章。

  市长举四例说民生导向

  “重庆的发展路径是民生导向,在发展过程中要同步缩小三大差距。按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不能"只长骨头不长肉"。”9日,黄奇帆在参加市政协第二联组讨论时说,什么是“只长骨头不长肉”?就是GDP总量很高,但人均收入很低,国民收入的一大块不是进了老百姓的荷包,而是分到其他方面去了。

  黄奇帆又连举了三个例子:比如,一个地方如果工业占GDP比重很高,达70%以上,但服务业比重很低,老百姓享受的服务不多,城市化水平也比较单薄;又比如,一个地方大企业多,中小企业少,带动的就业面不宽。

  “再比如,一个地方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出口拉动,消费拉动比重不高,也属于"只长骨头不长肉"的现象。”黄奇帆说,重庆所走的民生导向发展之路,就是要增加内需拉动,大小企业均衡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国民收入分配中提高老百姓收入所占比重。“只有这样,三大差距才能缩小,才能真正实现民富国强。”

  发展目标很具体很提气

  10日,黄奇帆在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时说,“十一五”期间,重庆在改革、开放、发展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在改革上进行的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在开放上,重庆去年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同时开创了面向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在发展上,重庆全面驶上快车道,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黄奇帆说,这些经济指标是非常提气的,“其中最令人会吃惊的,是我们把基尼系数、三大差距的缩小都写到了文件上去了,这也是民生导向,既长骨头又长肉。”他特别提到涉及民生的3个指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圈翼”发展差距缩小到2∶1左右,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左右。黄奇帆说,这可以说是政府给自己下的套,“不过,这种导向性指标也是逼迫我们政府要动大脑筋、花大功夫。”

  那么,如何在发展过程同步缩小“三大差距”?黄奇帆说,重庆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探索推进:一是初次分配既要讲效率也要讲一定的公平,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占GDP中的比重;二是二次分配更要讲公平,社会保障制度就是一种二次分配,要做好这方面的调节工作;三是加强财税调节;四是通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充分就业;五是积极发展城乡教育,让更多的人享受平等教育机会。

  推荐阅读更多王安顺增补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太原干部带头加班每天多干2小时王纪平严重违纪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重庆2010年共有1034名官员获刑

  高端房控制分三种情况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重庆要对高端商品房开征房产税的问题,胡崇理代表认为,重庆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创造性提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三端调控”机制,科学英明,对高端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就是对高端房产进行约束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在具体操作上建议房产税的起征点可以考虑再低一点。

  对此,黄奇帆说,高端房一定要有所控制,而控制分三种情况,一是不要大规模建高端房,要将高端房的面积控制在总建筑面积的15%以内,把土地更多用于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的建设;二是通过税收来加强对高端房的管理,国家对高、中、低端房本来就规定要征收不同税率的增值税、所得税、交易契税等,但在实际执行中却是无差别对待,以后应严格分类征收;三是从财产税的角度,对高端商品房征收房产税,将征得的税收用来补贴保障房建设,这实际上是对社会财富进行的一种分配调节。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解决"打的"难、建立教师队伍准入制、提高政府自身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重庆发展没有模式 一切为了解决民生解决问题

  华龙网讯(记者 胡顺涛)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黄奇帆还针对性地为各区发展支招。

  黄奇帆说,沙坪坝区发展优势非常明显,同时拥有大学城、西永微电园、西永综保区,还有全国内陆最大的编组火车站和集装箱火车站,今年还要开建内陆最大的火车站重庆西站,并且,沙坪坝还是欧亚大陆桥南线渝新欧铁路的起点,条件得天独厚,只有努力工作,未来一定会有大发展,成为非常有战略意义的国家级枢纽。

  “渝北区是重庆未来发展的主战场,拥有两江新区的核心发展部分,几大黄金定位都在里面。”黄奇帆说,渝北有空港和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有重庆北站、悦来会展中心、龙盛工业园区,以及未来两江新区主要的居民聚集区,可以说,重庆未来发展的大件都与渝北有关,“另外,包括两江新区的政策比照浦东和滨海新区的支持,渝北区也要用好。”

  对于巴南这一在主城发展较为滞后的区域。黄奇帆说,全市进入外环时代后,巴南作为重庆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的重要区域,也会有大的发展。对于巴南提出的重点开发“环樵坪经济区”、麻柳镇等思路,黄奇帆也表示赞同,他说,对新的拓展区要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要在发展高科技电子产业方面多下功夫。

  黄奇帆在参加巴南区代表团审议时,还专门谈到了“重庆模式”,黄奇帆说, 其实我们的概念里没什么模式,我们所有做法的出发点,就是盯住各种问题,有问题就去想办法解决,怎么能解决问题就怎么干,“问题解决了,你说它是模式也好,是经验也好,我们都赞同,但对我们来说,绝对没有为创造模式去干事,重庆没有这个教条”。

  黄奇帆说,重庆发展的一切出发点,是为了解决民生、解决当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结汇投资便利化试点将成“吸金石”

  华龙网讯(记者 胡顺涛 梁龄)昨日,黄奇帆在参加巴南区、沙坪坝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开展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结汇投资便利化试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之一,能成为“吸金石”,给重庆带来15亿美元到20亿美元的外资。

  “它的关注度一点不比收高端房产税低。”黄奇帆说,在撰写政府工作报告临门一脚时,还曾考虑删除报告中“开展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结汇投资便利化试点”的内容,“后来想了想我们本来就要做,决定还是写上去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也是第一个提出来的。”

  黄奇帆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举措,如果今年重庆利用外资能扩大到80亿美元或90亿美元的话,开展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结汇投资便利化试点,将会贡献15到20亿美元。

  昨日,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罗广透露说,外资私募股权基金结汇投资便利化试点方案正处于酝酿阶段,暂时不便披露具体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方案必将刺激和吸引更多的外资私募大佬来渝,促进创新金融高地的打造,而且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来说也是一种新渠道和利好。(胡顺涛)

  作者:胡顺涛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