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地震后一年81万人仍住帐逢 救援机构表不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2日15:12
□1月9日,一名海地女孩在帐篷旁边提水。
□1月9日,一名海地女孩在帐篷旁边提水。

  救援机构认定海地重建进程十分缓慢,认为不该指望海地新政府承担重建任务

  震后一年,海地81万人仍住帐逢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年前,一场里氏7.3级地震震撼海地,西半球最贫穷国家。

  一年后,两支足球队在首都太子港的一片空地上比赛。这场球赛,不为竞技,不为娱乐。球员们或拄着拐杖、或安装假肢,用幸运保留下来的一条好腿踢球。球赛告诉人们,海地残缺着,海地人却坚持着。

  或许因为重建步履艰难,或许因为生活尚未恢复,震后一年,海地作为一个国家不准备大张旗鼓地纪念,许多海地人作为个体着手默默地纪念。

  一些人抱怨没希望

  国际移民组织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即强震一年后,81万海地人依然寄居临时帐篷。

  一些人抱怨,海地没有希望。

  然而,没有人比达琳·艾蒂安更加理解“希望”一词,因为她经历过最渺小的希望,几近绝望。

  去年1月12日地震,达琳身陷一处废墟下。一栋混凝土建筑坍塌,钢筋扭曲,让她置身其中,动弹不得。

  “我可以听见人们从我身边走过。我告诉自己,有人来救我了,”达琳10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只是,获救的人始终不是我。”

  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活动空间,呼救声越来越小,直至无力发声。达琳在废墟下度过15天。1月27日,一支法国救援队把达琳从废墟中“切割”出来;媒体记者描述她“没有了人样”,或者“像鬼一样可怕”。

  达琳现年17岁,健康、活泼,与一年前新闻画面中的模样判若两人。她如今与家人居住在乡村,距离太子港3小时车程。看见突然到访的记者时,她露出笑容。

  一些时候,一丝希望可以成就生命重生。

  蹒跚未必止步不前

  “紧急建筑师”总部设在法国,作为救援机构10日发布报告,认定海地重建进程十分缓慢,认为联合国不该等待海地新政府的出现,不该指望海地新政府承担重建任务。

  “紧急建筑师”抱怨,善款大多“由官僚的海地当局摄取”,而救援组织根本无权自行施援,例如建设房屋等。

  对这类指责,路透社11日播发的一篇文章似乎不予认同。文章作者说,海地重建确实缓慢,原因有多重。海地重建临时委员会由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担任主席,同样因重建进度而备受指责。

  不管怎样,蹒跚未必就是止步不前。

  太子港多数街道已经清理完毕,全城原先130万无家可归者至少一半找到除难民营地以外的归宿,一些学校已复课,多数医疗机构正常运作。

  本月12日,太子港准备举行几场规模有限的纪念活动,一座重建完毕的大集市可望投入使用。集市名为“钢铁市场”,始建于19世纪法国占领时期,2008年毁于一场大火,后由爱尔兰一家电信企业斥资重修,去年在地震中坍塌。“钢铁市场”颇有渊源,是太子港现阶段为数不多重建完毕的地标建筑之一。

  总统府作为另一座更为知名的地标建筑,则依旧残破,留存去年地震后的模样。

  海地妇女艾妮丝·塞尼54岁,与丈夫以及11个孩子一直居住在总统府前一顶临时帐篷内。帐篷顶棚已残破,所覆塑料布已陈旧,显露“美国援助,来自美国民众”字样。

  “生活总得继续”

  许多海地人去年11月至12月兴奋地参与两轮总统选举投票,结果没能选出总统。舞弊、贿选、示威、暴力,恰似多重阴云,笼罩海地,让海地人喘不过气。

  谈起政府,艾妮丝·塞尼的丈夫费多尔·西恩哀叹。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处于无政府状态,海地去年9月开始的霍乱疫情不会持续数月,不至于夺走3600多人的生命。

  西恩甚至“怀念”几名前总统,如1957年至1971年在位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和1971年至1986年在位的让-克洛德·杜瓦利埃。西恩称那两人为“杜克爸爸”和“杜克宝宝”,因为他们是父子。

  然而,并不是所有海地人都把希望的赌注押在政府身上。“地震后,不可能立马修复一切,但生活总得继续吧,”迈肯迪·弗朗索瓦说。

  地震后,朋友用钢锯截断弗朗索瓦的一条小腿,把他救离一家服装厂的废墟。“确实,我丢了一条腿,但生命没有结束,”弗朗索瓦说。

  与弗朗索瓦类似,地震后截肢的海地人数以千计。一些人安装上假肢,一些人则拄着双拐排队等待假肢。弗朗索瓦找一帮残疾朋友,组建足球队,常在一起踢球。他们把一场热身赛安排在地震一周年前夕,有所寓意。

  比赛中,对手间禁止触碰对方的拐棍或假肢,寓意互不触痛伤处;用一条好腿踢球,寓意只要还有希望,就可以竞技。

  球队之一取名“狼蛛队”,因为队员们欣赏昆虫狼蛛断腿后依旧能够生存。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