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突尼斯社会骚乱蔓延 首都及周边地区宵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3日04:40
  新华网突尼斯1月12日电(记者康新文)由于社会骚乱持续,首都突尼斯一些街区相继发生暴力和抢劫事件,突内政和地方发展部12日傍晚发表公报宣布,首都突尼斯及周边地区从当晚开始实行宵禁,宵禁时间从晚8点至次日晨5点30分。

  公报说,鉴于11日晚间和12日白天首都一些街区相继发生暴力和抢劫事件,为保护首都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政府决定从12日晚8点开始在突尼斯市及其周边的阿里亚纳、本阿鲁斯和马努巴三省市实行临时宵禁。但公报同时指出,医疗机构的救护车辆和夜班工作人员不受宵禁措施的影响。

  12日上午,突总统本·阿里与总理加努希就国内日趋恶化的动荡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加努希在磋商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为保护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和敏感要害部门,突尼斯市及郊区已经部署了军队。”

  记者随后在城内看到,突尼斯市中心的主要街道、政府办公大楼、国家电视台和法国驻突使馆周围,已经部署了大批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装甲车等军用车辆。

  加努希在新闻吹风会上还宣布了总统本·阿里当天上午做出的其他几项决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解除现任内政部长拉菲克·贝勒哈吉·卡西姆的职务,任命艾哈迈德·斯利亚接任内政和地方发展部长。

  加努希说,根据总统本·阿里的指示,除少数直接参与严重暴力行为和焚烧国家财产的极端分子外,立即释放所有在社会骚乱中被关押的民众,同时成立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在骚乱中发生的“所有越权和过激行为”。总统还下令成立第二个调查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某些领导人的受贿问题和其他错误”。

  总统本·阿里还敦请突尼斯参众两院13日召开特别会议,就政府此前宣布的决定、措施和行动计划“公开对话”,并就总统10日发表的关于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对边远地区投资、实现不同地区均衡发展的讲话发表意见和建议。

  针对突尼斯各地发生的社会骚乱,总统本·阿里10日下午第二次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谴责“来自国外的宗教极端势力”不断在突尼斯制造社会骚乱和流血冲突,他们的目的是想“诋毁突尼斯已取得的发展成就和破坏突尼斯的社会稳定”。本·阿里承诺政府将继续做出努力,加大对落后和边远地区的国家投资,促进不同地区和不同社会阶层的平衡发展,保证在今明两年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优先解决贫困家庭青年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去年12月17日以来,突尼斯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不断引发流血冲突。特别是最近几天,突尼斯社会局势急剧恶化,首都所在的大突尼斯地区也开始出现不同规模的群众性示威集会和游行。据突尼斯新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萨米尔·拉比迪11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最新数字,骚乱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