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47名沙特籍恐怖分子 包括拉登女婿(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1月13日08:36
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47名沙特籍基地组织成员(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1月12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日前应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请求,对47名沙特籍基地组织重要成员进行通缉,其中包括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女婿萨利姆?巴瑞坎。

*** 47名恐怖嫌疑人遭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被通缉的47名沙特人目前均躲藏在沙特以外的其它国家,他们对沙特以及其它国家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图尔基警告称,所有这些遭通缉的嫌犯都非常危险,他们一直在暗中为也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地区的恐怖分子提供武器和资金援助等。尽管他们目前逃亡在外,但仍与沙特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在沙特境内建立据点,然后招募沙特人加入并对他们进行训练。我们不得不将这份名单提交给国际刑警组织,以确保无论这些人藏匿在哪里都能被抓获。”

图尔基还表示,在过去8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中,沙特共抓捕了149名基地组织成员,他们与被通缉的一些人有“业务联系”。

*** 拉登女婿“榜上有名”

47名恐怖嫌犯中目前有16人生活在也门,27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其余4人很可能在伊拉克。此前曾有报道称,巴瑞坎在2010年美军无人机对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地区的一次空袭行动中被炸死,但国际刑警组织此次发布的通缉名单中依然有他。巴瑞坎曾长期在基地组织营地内担任司机和保镖,1996年,他与拉登27岁的女儿法蒂玛结婚。

不过,也有一些沙特籍的重要恐怖分子并没有被列入这份名单,如拉登以及他的儿子等人。沙特内政部官员此前还曾呼吁通缉名单上的嫌疑人尽快前往沙特驻外使领馆自首,以便获得“遣返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沙特近年来一直面临巨大的反恐压力,不久前一名沙特籍恐怖分子通过假装自首然后近距离引爆炸弹的方式,试图刺杀一位沙特反恐部门高官,但未获成功。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沙特一方面加强了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一方面也开始打造国内的反恐力量。2010年12月,沙特情报部门宣布成立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反恐特种部队,以应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化趋势。

*** 美国支持也门反恐

这份名单公布之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恰好在也门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自1990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到访也门。希拉里表示美国将加大援助力度,帮助也门打击活跃在该国境内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希拉里在访问时说:“也门已经认识到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对其安全构成的威胁,并且正在致力于实施一种更广泛的反恐战略。与此同时,美国也将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各个方面加大对也门的支持力度,使也门获得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