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工党福建省委建议建设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3日09:56
  新华网福州1月13日电(记者沈汝发)近年来,农产品安全问题受到普遍关注。农工党福建省委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提案认为,农产品在生产、加工储运、质量监管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应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等措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保障农产品安全。

  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姚元根说,我国农产品生产主要是分散生产、独立经营,生产规模小,信息化程度较低,不利于控制农产品的质量,同时生产经营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和技术标准等认识不足,质量安全意识和自律管理意识比较差。

  姚元根认为,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就存在安全问题,包括不规范用药或滥用药造成农药残留超标;肉类、禽蛋及乳制品中含有害成分等。在加工储运过程中,农产品生产规模小,比较难进行生产记录,监管难度大;普遍缺乏严格的生产技术标准、检验检测制度等。在质量监管方面,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检测检验体系、认证认可体系尚不完善,管理难以完全到位。

  农工党福建省委建议,应建立统一的农产品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经过认证的农产品可凭认证证书进入市场交易,其他的农产品需经过农药快速检测等证明合格的,发给“准出证书”进入市场交易,对无法提供的,市场应检验合格后发“准入证书”方可允许入市销售。

  同时,完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程。包括制定可追溯性标准;规范农产品安全追溯编码;制定信息互换标准等。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以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和标识认证为基础,推行GAP、GMP、HACP、ISO9000系列标准、ISO14000系列标准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质量认证和管理工作。

  农工党福建省委认为,农产品质量追溯可以龙头企业、规模企业或专业种植大户为重点,先期开展。政府要加强引导,给予技术支持,对生产原料要追踪到源头,通过生产记录来保证对原料和生产过程的监管;企业生产管理要细化,生产档案要完善,在企业内部定期开展自查互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