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七区县超额完成居民收入增长目标 海淀最富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3日14: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东城虽未完成2010年目标但仍列全市第三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东城虽未完成2010年目标但仍列全市第三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东城虽未完成2010年目标但仍列全市第三

  数腰包海淀3.33万排第一

  数据显示除西城外个人收入增速都比GDP低与财政收入差距更大

  看完“家底”看“腰包”。统计显示,2010年,海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市首位,达到3.33万元,比排在末位的平谷多出1万多元。

  从2011年的目标增长率来看,通州和顺义以10%的目标排在首位,这两个区的居民有望在新的一年“富得最快”。

  虽然市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然而与GDP和财政收入的增幅对比来看,却是远远地落后。记者发现,2010年大兴的财政收入增幅达30%,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为8.04%,前者是后者的3倍多。

  数据统计

  七区县超额完成目标海淀人最富

  2010年,各区县基本都完成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目标。其中,丰台、石景山、西城、朝阳、平谷、延庆、大兴超额完成了增收目标。

  现有数据显示,东城2010年的增收目标为8%,但实际增收为7%,是惟一未能兑现目标的城区,这可能与行政区调整有关。不过,东城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居民“腰包”还是比较鼓的。

  海淀居民手里最有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3万。除了海淀外,“千亿元俱乐部”中的朝阳、西城、东城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3万以上。

  通州顺义钱包有望鼓得最快

  从2011年的目标增长率来看,通州和顺义以10%的目标排在首位。这两个区的居民有望在新的一年“富得最快”。

  这两个新城在规划上目标清晰,产业结构也日益丰富和完善。比如顺义的临空经济产业日渐成熟,通州新城的开工建设工程正在“给力”,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老百姓受益明显,政府对老百姓的“腰包”渐鼓也就有了信心。

  不过,目前由政府部门发工资的只有公务员等少数人。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还是由供职的企业单独制定,政府部门对此并没有太多发言权。因此,这项目标更多的是体现政府部门的期许。

  但政府部门在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当然不是难有作为。除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外,还可对个税征收做适当调整。

  ●专家支持赵弘北京社科院院长助理、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周清杰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腰包与财政收入、GDP增长率对比

  区县 2010年人均 2011年收入 财政收入 GDP可支配收入增幅 增长目标 增幅 增幅

    西城 9.00% 8% 10.60% 9%

    通州 9.00% 10% 20.90% 12.90%

    石景山 9.00% 8% 12.20% 13.00%

    朝阳 9.00% 8% 22.60% 10.00%

    海淀 8.50% 7% 15.50% 10.80%

    丰台 8.50% 8% 18.80% 9.50%

    延庆 8.20% 8% 11.80% 10.00%

    平谷 8.20% 9% 9.20% 10.00%

    大兴 8.04% 8% 30.00% 10.00%

    顺义 8.00% 10% 21.00% 13%

    房山 8.00% 8% 20.00% 12%

    门头沟 8.00% 9% 未提及 未提及

    密云 7.00% 9% 20.50% 10.00%

    怀柔 7.00% 8% 10.50% 10.00%

    东城 7.00% 8% 10.00% 8%

  昌平 未提及 8% 未提及 未提及

  记者发现

  可支配收入增幅低于GDP

  虽然各区县GDP增长迅速,但市民的“腰包”与之相比鼓得就慢了许多。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除了西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等幅增长外,现有数据中,其他区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都低于GDP增幅,普遍低1%至3%,其中顺义、石景山和通州等差距明显,可支配收入与GDP的增长速度相比分别慢5%、4%和3.9%

  此外,记者发现,各区县财政收入的增幅也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大兴2010年的财政收入增幅最高,达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为8.04%,前者是后者的3倍多。

  此外,朝阳、通州、密云、房山2010年财政收入的增幅也都超过20%,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两倍以上。

  这种现象被一些专家质疑为“国富民穷”,央视一档新闻节目曾引用媒体的评论指出,“在国民收入既定的前提下,财政收入过高,则必然意味着企业与民众那头的部分相对过少。”

  不过专家接受法晚采访时指出,北京财政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差距大,和北京的产业结构关系密切。北京作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给税收带来了较快增长。而服务业的税收以地税为主,更多地留在了各区县。

  专家表示,财政收入的来源主要包括税收和行政事业收费,但使用范围却非常广泛,包括交通、卫生、教育等民生各个领域。

  不过,随着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以及国民收入分配的深度调整,相信居民收入会有较大提升。

  本版文/记者曾佑忠数据统计/本报统计小组王岗制图/李铭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