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案复核材料不敢托运 6法警提6大箱护送进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15:03
  文强案的死刑判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时,6位法警提了6个大箱子才装完所有材料;打黑除恶的65件案子中,判决书大部分超过100页,最长的有300多页,18万字……昨天,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为我们分析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点点滴滴。

  主城法院

  平均2天就判一件案

  “就像完成了一个重大战役一般。”回眸去年的法院工作,钱锋用“超负荷”运行来形容。2007年,全市才审结案件18万件,去年就已经达到了30多万件,在法院系统没有增加多少人手的情况,3年来大幅度增加的案件数量,让法院系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主城区的法院,去年人均判案137件。”钱锋说。平均下来,每2~3天就要判决一件案子。

  我们了解到,在判案数量稍高的大渡口区,法官去年人均判案数量竟然达到了217件。

  钱锋说,案件数量大幅度增加,除了正常增长外,就是“打黑除恶”带来的影响了。

  判决书连标点都不能出错

  审结65件,判处罪犯761人。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包含了大量惊人的细节。

  钱锋说,65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大部分的判决书都超过100页,最多的一个判决书有300页共18万字。

  “这些超长的判决书不能有一个标点出错。”钱锋说,我市一位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就是因为要把关太多的判决书,近视度数在半年时间里从600度飙升到了1000度。

  一些细节刷新了我市法院的记录:一件涉黑案,参与的律师多达50多个,罪犯的罪名有30多项;一件涉黑案,二审出庭作证的证人一共6名,被告律师询问了超过9个小时。“这些都是以前从没出现过的情况。”

  “最复杂的是文强案的死刑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时。”钱锋说,“我们所有的复核材料装了6个大箱子,由于所带资料事关重大,全部不敢托运,是6位法警全程护送再自己提回来的。”

  司法拍卖进联交所

  “我高枕无忧”

  “司法拍卖全部进联交所,我在这方面基本可以高枕无忧了。”说起我市去年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的司法拍卖改革,也就是所有涉讼资产纳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钱锋说,自从有了这个,对于司法拍卖方面的法院腐败再也不用担心了。

  “以前出现问题的法官中,有80%是因为司法拍卖。”钱锋说,以前司法拍卖的操作权分布在全市40多个大大小小的法院,因为数量众多再加上拍卖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复杂,高院根本监管不过来。

  他坦言,司法拍卖改革前,每到有涉讼资产的案子判决前,为了在司法拍卖中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总有一大群人围着相关的法官转,请吃、请喝、送卡、送钱,很多法官就在这个环节没有抵挡住诱惑。

  如今司法拍卖全部进联交所,全市法院只要监督好联交所就行,简单多了,再也没人围着法官转了。

  “单方退出”机制还要继续开展

  “"单方退出"机制(要么法官自己不担任法院领导干部,要么家属转行不再当律师),就是想要给老百姓关于司法不公的担忧一个交代。”对于实施快一年的“单方退出”机制,钱锋还表示,虽然夫妻俩或者家里面的人,一个在法院一个当律师并不意味着100%的腐败,但是事关司法的公信力,所以还会继续开展下去。 重庆时报讯 (记者 刘轶)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