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制造爆炸袭阿安全局人员 致多人死伤(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3日16:10
消防人员在清理爆炸现场
消防人员在清理爆炸现场

  塔利班爆炸袭击安全局人员

  炸班车,袭击高官,造成多人死伤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东部库纳尔省12日遭遇爆炸袭击,目标均为阿富汗国家安全局人员,致使多人死伤。塔利班随后宣称制造两起事件。

  炸班车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喀布尔西城区,靠近议会、多个政府部门和外国企业所在地。

  当地时间8时左右(北京时间12时30分),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摩托车,在一家精神病医院前引爆,袭击者当场死亡。

  当时正值交通早高峰时段,行人较多,附近数十家商店和民居窗户震碎。

  商店店主赛义德·哈利勒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听到巨大爆炸声。“我躲到椅子下,”他说,“几分钟后,我跑出去,看到两辆摩托车在燃烧。”

  路透社播发的图片显示,摩托车残体散落在地,沾有血迹;一辆白色小型客车损毁,车窗几乎全部震碎。

  一名国家安全局官员说,客车是国家安全局班车,在搭载员工上班的途中。

  喀布尔刑事案件调查部门负责人穆罕默德·查希尔说,袭击目标是那辆客车,爆炸致使一名国家安全局员工和一名平民丧生;36人受伤,多为平民。

  法新社援引内政部发言人扎马里·巴沙里的话报道,爆炸致死4人。

  袭高官

  第二起爆炸12日晚些时候发生在东部库纳尔省。

  库纳尔省警官阿卜杜勒·萨布尔·阿拉亚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国家安全局驻库纳尔生高级官员萨希卜·扎达驾车前往库纳尔省首府阿萨德阿巴德郊区工作,途中遭遇路边炸弹袭击。

  扎达和司机丧生,两名保镖受伤。

  国家安全局是阿富汗政府国内情报部门,在全国设立分支,总共雇用1.5万至3万人。

  通常情况下,袭击或其他类型暴力事件更多发生在喀布尔以外地区。

  但是,平静大约8个月后,喀布尔近一个月接连遭遇爆炸。去年12月,一辆运送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前往训练基地的大客车在早高峰时段遭遇自杀爆炸袭击,5名士兵死亡,9人受伤;本月4日,一名警察试图拆除一枚炮弹时,触发爆炸,当事警察死亡、3人受伤。

  炫暴力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2日晚些时候经由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天两起爆炸均由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动,目标是国家安全局人员。

  与政府方面发布的伤亡数据形成鲜明对照,穆贾希德不无“炫耀”地声称,喀布尔爆炸致死17人、致伤14人。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当天发表声明,谴责袭击者“惨无人道”,除了杀害平民,没有达到其他目的。

  “现场有许多平民,包括妇女、孩子,”卡尔扎伊说,“在这类场合发动袭击野蛮而不人道。”黎藜(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