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局地旱情或达200年一遇 拉尼娜现象成主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3日16:37
  数九寒冬,本应大雪纷飞,我省却在经受干旱的侵袭。如果春节前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部分地区甚至达到200年一遇。气象专家分析,造成我省冬季持续干旱的罪魁祸首,是去年7月开始至今的拉尼娜事件。

  从2010年9月23日至今,除半岛东北部,全省120多天无有效降雨。在全省抗旱视频工作会议上,省水文局表示,若春节前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将达到100年一遇,菏泽、济宁将达到200年一遇。

  记者从东营市气象部门获悉,东营市一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4.7℃,较常年偏低2.2℃,极端最低气温-13.2℃;基本无降水,平均日照时数66.0小时,较常年偏多17%。干旱、低温,对冬小麦弱苗转壮和安全越冬带来严峻考验。

  聊城市的情况不容乐观。自9月10日以来,聊城地区平均降水仅为8毫米,较常年偏少90%左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时段降水量最少的年份。

  济宁的旱情尤为严重。进入冬季以来,济宁市无有效降雨,据近期农情调度,全市冬小麦受旱面积一度达到490万亩,约占全市种植面积的87%。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汤子东认为,从大气候上讲,这是拉尼娜事件影响的结果。

  汤子东说,我省气候干旱少雨,有天气原因。“近期南方暖湿气流较弱,位置偏南,山东上空缺乏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大气干燥。虽然冷空气影响频繁,但路径偏北、强度偏弱;在山东上空缺少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的汇合,无法形成降水。再加上地面上北方气旋影响较多,主要带来的是大风天气,而不是降水。”

  “从气候学上讲,去年11月-12月,山东大部地区降水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7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据分析,拉尼娜发生当年的11月-12月,山东降水偏少的概率为80%以上。”

  汤子东说,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5月厄尔尼诺事件结束,7月进入拉尼娜状态,拉尼娜状态已经持续5个月。理论上,一般大气环流对海温变化的响应时间约滞后3-6个月。这意味着,即使拉尼娜状态现在结束,影响还将在未来的几个月中继续显现。

  “与往年相比,2010年从厄尔尼诺转换到拉尼娜速度最快,海气相互作用表现强,所以我省极端天气事件更多。”(记者 刘红杰)

  作者:刘红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