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发改委主任称居民收入增幅将要“跑赢”GDP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4日02:16
  昨天上午,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市农委主任夏祖相、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永川区委书记胡际权、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秀山县委书记代小红,分别从民生、公平和增收等方面,与记者对话。

  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

  居民收入增幅将“跑赢”GDP

  杨庆育说,去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分别较GDP增速低6个和4.5个百分点。未来五年,我市的首要目标就是让城乡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和100%以上。今年的目标,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3.5%,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历史性地“跑过”GDP增幅,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13.5%。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市委市政府有很多措施,我随便就能背出10条20条。”杨庆育说,比如每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两翼地区的万元增收计划,都是为了增加市民收入。“民生是民心所向、国运所系的根本。”过去5年,我市财政民生投入从226亿元增加到917亿元,翻了两番多,累计超过2700亿元,政府投入之多,工作力度之大,历史未曾有过。

  “通过改善民生来发展经济是正道,是走得通的。”杨庆育表示,总体上看,我市民生道路具有以政府投入引导资源向民生汇聚、改革创新构建民生发展新机制、以人本理念保障弱势群体、在“大民生”格局下梯次推进的特点。力争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秀山县委书记代小红:

  金银花和土鸡将成秀山品牌

  “过去是"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如今是酉秀黔彭换新颜。”秀山县委书记代小红在新闻发布会上,邀请市民看看现在的秀山,已经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代小红说,中国农业的发展,每十年一个分水岭,上世纪50年代是分田地,60年代是修水利,70年代是学大寨,80年代是承包地,90年代是修公路,2000年是免农税。进入2010年,薄书记向全市提出了一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号召。我认为“万元增收工程”应该是一个情商很高的工程,它用情于广大的农村、广大的农民;是一个智商非常高的工程,因为提出了一个共同富裕的问题。

  代小红说,秀山土鸡没有文昌鸡这么出名,但现在已经申报秀山土鸡地理标识,要把这个标识做到全球,把土鸡的品牌打响。要抓它的出生,让秀山土鸡有它的标识;要解决鸡场,解决养鸡的标准化问题;还要抓出口,做市场,现在要在全国建1000家秀山土鸡的直营店。

  代小红说:“我很自豪,秀山是中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现在有30万亩的金银花,生长在秀山、秀水、秀林、秀野之上,是食品、药品、饮料以及化妆品的主要原材料。金银花真是一个好东西,一年种下去,可以收益四五十年,一亩金银花,农民可以收益5000元以上。我真诚地邀请市民,待到六月金花开,我邀大家游秀山。”

  市农委主任夏祖相:

  万元增收推进力度将更大

  “两翼”农户的万元增收问题,是“举全市之力”的大事。2011年,万元增收工程的推进力度将更大,发展势头更强,农民增收更快。据悉,自去年2月21日正式启动实施“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以来,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增收效果日益显见,“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增长20.4%,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市农委主任夏祖相介绍,万元增收工程启动后,各级各地迅即落实“一把手”工程要求,采取宣传、动员、规划一起抓,万元增收工程在“两翼”迅速掀起热潮。同时,出台了“1+6+17”系列扶持政策,市和区县财政投入共计28.7亿元,特色产业、种场建设、龙头企业、市场建设、畜禽保险等环节得到了重点支持。此外,通过壮大龙头,增强了辐射带动力,使产销对接顺畅有序,使农民收入增长更快。

  永川区委书记胡际权:

  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民生

  永川区委书记胡际权介绍,建设“幸福永川”,归结为“九个更好”。

  胡际权说,第一是就业更好,让市民有稳定的就业。第二是收入更好,收入要稳定,然后每年还要不断增长。第三是保障更好。第四是教育更好,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公平就是接受教育的机会要均等,教育质量相对均衡。第五是居住更好,去年永川在改造棚户区、改造危旧房的基础上,开建公租房22万平方米,今年还要开建30万平方米。第六是环境更好。此外,还要做到治安要更好、出行更好、市民身心更健康。

  胡际权说,最终,永川是要建立这样一种机制,“从人出生到离世,形成完整的人生关怀机制”,永川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每年投入100亿用于民生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

  学前教育入园率要达到90%

  教育问题一直都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问题,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不断接到记者提问。他表示,考虑到目前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困扰,我市将出台一系列促进学前教育的政策,计划在农村乡镇建700所中心幼儿园,保证每个中心镇都有一所幼儿园。

  赵为粮说,目前,我市的学前教育入园率为71%,预计到2020年,入园率可以达到90%,约为115万人。

  对于贫困幼儿入学难的问题,赵为粮说,我市个别地区已经开始实施贫困儿童免费教育,以后还将推广。为了提高幼儿园教学的师资水平,今后我市的幼师会按照1:15的标准来配备。

  关于收取择校费的问题,赵为粮说,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平衡教育资源。“小学、初中收取择校费都是不允许的,但是不排除个别学校在偷偷地收。择校费的出现,归根究底是教育资源不平衡引起的,今后,公办中小学要逐步平衡教育资源,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就近的学校读书。”

  赵为粮还介绍,去年,全市39个区县实施了“蛋奶工程”,30多个区县为非寄宿制贫困生实施了“爱心午餐”,涉及学校5000多所,惠及学生278万人次,投入资金7.98亿元。

  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

  建成三峡最佳的宜居城市

  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介绍,开县将打造“西部水城”,建设“宜居开县”。

  “在两年左右的时间,投入102亿资金,实施环绕汉丰湖的九大工程。”李殿勋介绍,开县环湖规划修建人行道、自行车道和公交车道,以后市民出行,大概1/3人靠步行解决,中距离出行靠公交自行车解决,湖边有许多自行车,限时免费。远距离出行才乘坐景观公交车,而且沿途风光非常漂亮。

  李殿勋表示,目前,开县已经基本建成总面积1400亩、品质绝对一流的滨湖公园,汉丰湖有超过两个西湖的水面,刚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46平方公里,里面有3万只候鸟,堪称重庆一绝。九大工程同步推进,总体考虑到2011年底,初步建成三峡最佳的宜居城市,到2013年底,达到中国人居环境奖的评审标准。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渝凤 首席记者 刘邦云 采写 记者 史宗伟 摄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