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制定家政服务管理条例 保姆签协议持证上岗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4日02:16
  保姆服务质量好不好如何界定?

  制定家政服务管理条例

  保姆持证上岗 双方签协议

  保姆到底每天该工作几个小时?服务质量好不好该如何界定?雇主遭遇保姆随意辞职或漫天要价怎么办?家政服务这个行业到底该哪个“婆婆”来管?这一系列困扰市民多年的问题,有望通过立法来进行规范。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九龙坡代表团的杨家学等16名代表提交了“关于制定《重庆市家政服务管理条例》的议案”。目前,市人大已正式立案受理并转交市人大内司委审议。

  明确家政服务市场主管部门

  现状:家政服务市场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整个家政市场处于散兵游勇状态,缺乏统一管理,有问题时经常出现各部门互相推诿的局面。

  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形成意见,明确家政服务市场的主管部门。

  保姆诉苦雇主埋怨如何协调

  现状:常有保姆诉苦,应聘时说是照顾老人,结果是买菜、做饭、洗衣、扫地、接送小孩,啥脏活累活都干,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八九个小时,还不好意思提加班费。同时,也有雇主埋怨,说好请保姆来照顾老人饮食起居,结果儿女回家经常见到老人在干活。

  建议:强制要求签订家政服务协议。家政服务经营者、消费者和家政服务人员应当依据《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订立家政服务协议,家政服务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各方权利和义务、缴纳社会保险、服务费用和支付方式、服务项目、服务地点、服务方式、服务期限、劳动条件、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障、违约责任等。保证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让从业人员安心工作。

  两证不全 不得从事家政服务

  现状:很多家政从业人员都反映,干活时老被雇主盯梢,总担心她们手脚不干净,要不就是身份证被扣押;而雇主则埋怨,确实有保姆偷拿或偷吃家里东西,不盯倒真不放心。

  建议:设立劳动者持证上岗制度。由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牵头,就地就近开展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合格者颁发市劳动保障部门统一印制的《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书》。另外,劳动者需到指定医院检查身体,医院对检查合格者办理《健康证》。家政服务经营单位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备案登记,两证不全人员不得从事家政服务。

  同时,应定期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理论考试和服务技能考核,通过者按照成绩优劣颁发初级、中级和高级证书。

  家政经营者必须到工商注册

  现状:很多小家政公司都是派人到小区发小卡片招揽业务,雇主也没时间上门核对有关资质,都是电话谈好、提前一次性付款,然后公司派几个家政人员上门服务,出了安全事故都不知道找谁。

  建议:设立经营者准入审核制度。家政服务经营者必须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注册,并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在规定的业务范围内依法经营。同时,建立经营者资质等级认证制,并定期公示。

  设立行业标准细化服务内容

  现状:保姆或钟点工到底该不该浓妆艳抹?该不该限制穿着?到底工作多长时间才算合理?所提供的服务算不算合格?

  建议:设立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当前我市家政服务市场极不规范,加之市民对家政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迫切需要政府对家政服务行业进行指导,细化各种家政服务内容,并最终设立合理的行业标准。

  政府指导价供雇佣双方参考

  现状:按约定的内容提供家政服务,如何收费完全靠双方讲价。时常出现拿钱高的保姆干的事少,拿钱低的干的活多的怪事。有的保姆干到中途,经常以罢工、跳槽威胁要求“涨工资”、“发过节费”。

  建议:实行家政服务政府指导价。主管部门按家政服务项目和当年市场行情,给出一个相对合理的指导价格,供雇佣双方参考。

  记者 许泉

  作者:许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