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北黄淮干旱少雨 6省45天连续无降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07:17
  中新网1月14日电 自2010年10月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各地旱象明显,部分地区出现大旱或特旱,北京已经连续80天无明显降水,为历史同期第二位。

  中央气象台13日19时发布《每日天气提示》称,预计,未来十天,北方大部地区雨雪天气依旧较少,持续低温和干旱对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安徽西北部等地未冬灌过的冬小麦安全越冬构成威胁。

  华北黄淮长期无雨 旱情愈演愈烈

  中央气象台称,从去年10月至今,中国遭遇多场冷空气袭击,但雨雪天气始终没有惠及华北、黄淮等地,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6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仅4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仅次于1970年。

  截至目前,上述6省区域平均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4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仅次于1974和1989年,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北京(80天)、天津(64天)、山东(50天)、山西(60天)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次多,河南(49天)为第三多,河北(51天)为第四多。

  据气象专家分析,导致华北、黄淮气象干旱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强,而水汽势力较弱,很难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

  目前,受干旱影响,黄淮南部和江淮北部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冬小麦苗情比常年同期偏差。

  未来十天华北黄淮旱情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影响中 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北方大部地区雨雪天气较少。目前旱情较重的华北、黄淮仍多低温、少雨的天气,旱情还将有所发展。

  专家释疑:降水偏少缘于水汽条件不足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说,南方近期降水较多缘于从孟加拉湾过来的西南暖湿气流输送了充沛的水汽,而北方两块相对多雨的区域东北和新疆的水汽来源分别为日本海和中亚地区。

  “华北平原、黄河中下游和淮河流域,两边都挨不着。这些地区在冷空气入侵时受到西北气流控制,比较干燥,水汽条件很差,而南方的西南暖湿气流势力还不足以深入到更北的区域。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长期维持,导致华北、黄淮地区干旱少雨。”李小泉分析说。

  专家表示,华北、黄淮地区是季风气候区,冬季降水少,是正常的气候现象,不过今年相比常年平均来说偏少较多,而且长时间没有降水,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