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藏酋猴群现身卧龙自然保护区 曾救助老太太(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4日06:41
民警给下山找吃的猴子喂花生
民警给下山找吃的猴子喂花生

    被人救下就地安家 还“救”过人

  卧龙自然保护区10年来出现藏酋猴群,当地村民对它们爱恨交加

  华西都市报记者付真卿

  隆冬已到,在离成都120公里远的卧龙自然保护区里,即使是艳阳高照,山巅上的白雪也没有半点融化的迹象。天寒地冻,卧龙镇、耿达乡一带的村民,大都呆在温暖的屋子里,但他们有一群特殊的“邻居”,不得不在外忍受着饥寒。

  最近一段时间,村民家中经常受到山中猴群的袭扰。对这群不速之客,村民们有着复杂的情感。“它们原本不属于这里,在这里又老糟蹋粮食,但它们又救过人命。”耿达乡村民简林说。

  可怜

  汶川大地震后,卧龙保护区受损严重,对猴子的投食基本中断,途经卧龙的旅游线也基本中断,猴群失去了主要的食物来源。一到严冬,它们唯一的去处,只能是附近村庄。

  可恶

  “地里的萝卜、土豆,屋檐下挂的成串的玉米,只要是吃的,它们都偷来吃了。”耿达乡村民简林记得,有次家中的锅盖都被猴子揭开了,撵走了,过段时间又会来。

  可爱

  一位老太太陷入淤泥动弹不得,正巧猴群路过,便围拢过来。猴群的聚集吸引了一位过路司机,他下车来看猴子,发现了被困的老太。猴子间接救了老太太一命。

  天寒下大雪村民路边救只猴

  昨日下午,简林在乡里参加一个选举会,不过他心里却一直惦记着10多公里外卧龙公安分局里的一只猴子。

  “我跟民警小周说了,过几天我还要去看猴子,一定要好好待它。”1月8日早上,简林在上班路上,救了那只猴子一命。

  那天早上8点过,下着大雪,简林开着他的面包车,和哥哥一起到箭竹隧道工地去上班。

  “雪好大,路都有点看不清。”简林发现路边有一团黑色的毛茸茸的东西,还在动,“好像是只狗。”简林停车走近一看,那毛茸茸的东西不是狗,而是一只大猴子,蜷缩着蹲在路边,全身冷得瑟瑟发抖。简林想,这只猴子肯定生病了。

  简林是耿达乡人,最近几年,他经常看见道路两边的山间有猴群出没。到了冬天,这些猴子还经常光顾村庄。但如此近距离看到猴子,还是第一次。他觉得,应该救救这条生命。

  “它会不会咬人哦?”简林的哥哥还有些担心。先用棍子去试探,没反应。两人这才伸手去抓,猴子很配合,乖乖地上了车。

  感冒拉肚子老猴子不好伺候

  上车后,简林发现这只猴子感冒得不轻,一直打着喷嚏。车上刚好还剩半包花生,猴子抓着就直往嘴里塞,看样子饿坏了。简林决定把猴子送到卧龙保护区管理局去。

  走到半路上,简林突然闻到车厢里传来一股恶臭味道。原来,这猴子不但感冒了,还在拉肚子。简林一路捏着鼻子到了卧龙镇,管理局周末没人,他只好把猴子托付给卧龙公安分局,临走时再三叮嘱:“这猴子生病了,要吃药,过两天我还来看它。”

  3天后,那只被救回的猴子,已在卧龙公安分局的院子里活蹦乱跳起来了。“五六米高都敢往下跳,看得人胆战心惊。”卧龙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四林说,猴子被送到分局后,作了检查吃了药,没两天病就好了,“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年纪大了,是只老猴。”

  康复后,猴子就开始闹腾,把分局上下都翻遍了,到处找吃的,院子里随处可见花生壳。

  没有等到简林再来,11日下午,张四林和同事把猴子带到关门沟一带,放回了山林。

  扎根卧龙10年猴群忘记回家路

  在放猴归山时,张四林隐约听见远处的啼叫声。他说,现在卧龙镇、耿达乡一带的山中,有五六十只猴子。开车沿303省道经过,时常都能见到猴群的身影,在汶川大地震前,许多路过的游客都会停车驻足观猴。

  不过,这样的事情也只是最近10年才有发生,“卧龙、耿达一带,以前是没有这种猴子的。”张四林说。

  卧龙其实是有猴子的,但只有极难得一见的金丝猴。现在这些猴子,是一种名为藏酋猴的猴子,并不原产于此。

  张四林说,大约从2001年开始,外省一些商贩开始在阿坝州的丹巴、小金一带捕捉藏酋猴,然后偷运出来贩卖。在途经卧龙时,被这里的民警和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查获,被捉的猴子得以逃过一劫。

  得救的猴子被就近放归山林,有部分猴子忘记了回家路,就此扎根下来。几年下来,聚集了数十只,成了气候。

  这些猴子对当地的山形林木并不熟悉,经常找不到吃的,附近村庄和沿途的游客就成了它们获得食物的来源。“这些猴子都不怕人,经常成群结队在路边守着。”张四林说。

  食物主要靠喂冬天入村觅食

  意外来了一群“邻居”,让卧龙和耿达一带的村民觉得很新奇,但紧接着而来的却是困扰。

  在救那只猴子前,简林家没少被这些不请自来的家伙袭扰过。“每到冬天就来,地震后更严重。”简林说。

  这些猴子除在山里找些野果充饥,主要的食物来源就是靠保护区管理局和沿途游客的投食。

  保护区很早就注意到这些猴子觅食困难,所以会定期投放一些食物,沿途的游客也很喜欢喂这些可爱的动物。汶川大地震后,卧龙保护区受损严重,对猴子的投食基本中断,途经卧龙的旅游线也基本中断,猴群失去了主要的食物来源。一到严冬,它们唯一的去处,就只能是附近的村庄。

  “地里的萝卜、土豆,屋檐下挂的成串玉米,只要是吃的,它们都偷来吃了。”简林记得,有次家中的锅盖都被猴子揭开了,撵走了,过段时间又会来。

  除了村庄,公路沿线的几个工地,猴子也经常光顾。但轰鸣的机器声让它们不敢靠近,只是远远地守着,看能不能弄点残羹剩饭。

  村民不忍打杀猴群曾救人命

  虽然不堪其扰,简林说,从没听说有人打猴子。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经常会到附近村庄宣传,大家也都知道藏酋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打。“有时候看它们也挺可怜的,冬天那么冷,又饿。”简林说。

  最近流传着的一个故事,让村民们对这些猴子心存感激。张四林说,1个多月前,当地一位老太太不慎陷入河边淤泥中,动弹不得,淤泥很快就淹到腰间。老太太大声呼救,却没人听见。

  就在快要绝望时,正巧有猴群路过。猴子发现了老太太,便围拢过来。猴子不懂得怎么救人,但猴群的聚集却吸引了一辆路过的车子。司机下车来看猴子,然后发现了被困的老太太。“可以说,这些猴子间接救了老太太一命。”张四林说。

  简林也听说过这个故事,他觉得这些猴子都是有灵性的。

  (图由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作者:付真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