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重奖少年善举,见义勇为该出手就出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4日08:52
  1月12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罗湖区教育局、共青团罗湖区委联合在罗湖区外语学校召开罗炜、周天成“助人为乐阳光好少年”表彰大会。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振方亲自到场给两个学生颁发奖励,分别给予两人各1万元的奖励慰问金(1月13日《深圳晚报》)。

  近年来,媒体先后多次报道老人摔倒在地,过路人担心惹事被牵连无人出手相助的消息,还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做好事反被当事人认定是肇事者,从而吃了官司。这些事件给人们心里留下了阴影。出现这种情况的关键问题在于我们的社会没有形成崇尚见义勇为的良好风气,在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上没有给力。假如我们的社会“一边倒”地支持这种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行为,大力褒奖这种行为,还会出现街头老人倒地之后,无人敢上前救助的事情吗?

  由此说来,深圳此次重奖两位勇敢扶起跌倒老人并送往医院的少年,就具有积极的榜样意义。一方面,这是在旗帜鲜明地肯定鼓励这种见义勇为行为,是在大张旗鼓地树立社会的正风正气,对于少年扶起跌倒的老人,同样也是见义勇为精神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越是社会上出现一些消极、负面的现象和问题,我们的政府、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及媒体舆论,就越要大力营造见义勇为的氛围,大力支持这种精神的张扬,否则我们社会的正义、正气、正风不走在前头,就会让歪风邪气去抢占“上风”,如此会造成社会冷漠情绪、消极情绪的继续扩大和蔓延。

  北京唐卫毅读者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