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调查认定朱学勤论文抄袭剽窃不成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09:11
  复旦大学官方网站13日公布了该校学术规范委员会对知名学者朱学勤博士论文的审查意见,认为朱文中涉嫌抄袭而被举报的部分在学术规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对其剽窃抄袭的指控不能成立。

  朱学勤1992年获复旦大学历史系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在中国思想界论战中,他被视为自由主义代表人物。

  2010年7月11日,《东方早报》刊登报道《朱学勤博士论文被指涉嫌抄袭》,称“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网友指出,朱学勤与汪晖存在颇多相似学术规范问题”,指出朱学勤的论文存在学术不规范,“将间接引用伪装成直接引用”;大量引用西方学者的研究材料,却未加以注明。7月13日,朱学勤致函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要求“启动调查机制,辨明是非,还我清白”。

  复旦大学经调查后认定,朱学勤博士论文《道德理想国和覆灭――从卢梭到罗伯斯庇尔》的相关章节,的确存在一些注释不规范之处,如漏注、误注、将间接引文注为直接引文等,还存在外文翻译上的一些错误或不确切。但朱文在《序》中已对国内外相关的学术史作了概述,对前人的贡献与已有论著基本都已说明。

  被指称受到朱学勤抄袭侵害的学者也分别出具证明。北京大学历史教授高毅表示,朱文引用高毅论著部分有9处注释,书后开列的中西参考文献中这些论著已列出,并在序中致谢,抄袭之说“完全是罔顾事实,根本不能成立”。

  朱学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复旦还自己清白,也指出论文不足之处。他现在正在对论文做勘误表,将在该书第三版中对学术上不够严谨的地方一一修改补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