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济南黄河滩现大量喜鹊死亡 专家排除禽流感(图)

2011年01月14日09:57
死去的喜鹊躺在冰冷的黄河滩上
死去的喜鹊躺在冰冷的黄河滩上

与那些死去的喜鹊相比,黄河滩上栖息的麻雀要幸运得多。
与那些死去的喜鹊相比,黄河滩上栖息的麻雀要幸运得多。

  来源:山东新闻网

  济南黄河滩喜鹊大量死亡 死因说法有多种

  □本报记者 孙华

  喜鹊叫,喜事到。然而,连日来黄河岸边槐荫区吴家堡河段纷纷死亡的喜鹊,却给周边居民的心中蒙上阴影。喜鹊尸体有的挂在树枝上,有的散落在滩涂上,有的冻结在冰层里……记者沿河岸走了大约1.5公里,平均每隔四五米就有一只死亡的喜鹊。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喜鹊成群死亡,太瘆人了,什么原因导致的?”忐忑不安的同时,附近居民纷纷质疑:会不会有传染病在鸟群中传播?对周边生态环境会不会有影响?附近鱼塘、养鸡场等会不会受到连累?甚至有人担心,明年就是2012年了,会不会与此有关?

  昨天,记者实地走访黄河滩涂,并就此采访了齐鲁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动物学教授马金生。

  是不是传染病 为何大批死亡 为何死在严寒冬季 为何麻雀等未大量死亡

  [实地探访]

  喜鹊尸体遍布岸边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槐荫区吴家堡棉张村。村北就是黄河滩,岸边是大片的树林。放眼望去,树林的树冠上方,不规则地分布着许多喜鹊巢。另外,周边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鱼塘,一些当地居民还在滩涂中开辟田地,种上了小麦。

  “以往从此经过,成群结队的喜鹊‘喳喳喳’直叫,可现在冷冷清清的,只有一些麻雀飞来飞去。”住在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此处喜鹊多,祖祖辈辈都把这片地域作为一块宝地,可现在看到喜鹊大批死亡,大家心里有些不安。”

  记者沿着岸边树林行走,几乎每四五米就能看到一两只喜鹊尸体。一些喜鹊尸体已被冻干;有些喜鹊尸体还未完全冻透,摸上去软软的,应是刚死亡不久;还有一些喜鹊尸体四分五裂,看上去好似被其他动物吞食,仅剩下些许残骸和羽毛……

  除了大批死亡的喜鹊之外,记者还在黄河滩涂上发现了两只夜鹭尸体,已经风干。

  [居民质疑]

  死因为何?有无影响?

  附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因天气较冷,黄河岸边目前少有人来。“因昨天听说黄河涨水了,附近居民来看麦田时,才发现喜鹊大量死亡的场景。这些死去的喜鹊身上没有外伤,当时我仔细观察了一只,嘴中还有吐出来的白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喜鹊成批死亡的原因,在当地居民和来黄河岸边的游客中存在多种说法。

  疾病说:喜鹊是不是被某种病毒感染了,例如禽流感病毒,以至于大面积死亡。这种病毒会不会继续扩散,影响到其他鸟类甚至人畜?附近鱼塘较多,会不会对养殖的鱼类造成影响?

  冻饿说:近期一直有个“2011年千年极寒”的说法,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气温长时间持续偏低,市区最高温13天未超4℃,黄河岸边的温度更低,长时间在0℃以下,黄河济南段全部冰封。喜鹊是不是因为没了觅食处,或是难以抵抗持续低温,以至于冻饿而死?

  中毒说:黄河滩涂有不少麦田,种植户使用农药、化肥后,会不会将附近的水域或食物污染了,导致喜鹊成群死亡?

  误杀说:黄河滩涂中常有成群野鸭出现,有人经常在滩涂草丛中下毒饵药杀野鸭,然后卖给饭店或自己食用。这些喜鹊会不会吃了毒饵,被人误杀了?

  “2012”说:采访中,几名来黄河岸边的游客称,看到这些成群死亡的喜鹊,感觉电影《2012》中的镜头变成了现实。近期,世界各地均有鸟群成群死亡情况发生,难道电影中的预言要成真?

  齐鲁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教授马金生,是著名鸟类生物学专家,长期致力于鸟类研究,著有多本鸟类学研究专著,并参与多项鸟类保护工作。昨天,就黄河岸边喜鹊群体死亡事件,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马金生介绍,喜鹊学名“Pica pica”,是鸟纲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其体形很大,羽毛大部为黑色,肩腹部为白色,在山区、平原都有栖息,无论是荒野、农田、郊区、城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喜鹊食性较杂,在旷野和田间觅食,能捕食蝗虫、蝼蛄、地老虎、金龟甲、蛾类幼虫以及蛙类等小动物,也盗食其他鸟类的卵和雏鸟,吃瓜果、谷物、植物种子、垃圾等。

  马金生对死亡喜鹊进行了解剖,在它们的嗉囊里发现了大量的垃圾和玉米粒。他分析,喜鹊此次大量死亡,基本能确认是因吃了一些有毒食物导致的,例如有人将有毒的农药或是老鼠药随意丢弃到野外,污染了麦苗等,喜鹊吃麦苗后死亡;或是有人下毒饵捕杀野鸭等动物,喜鹊吃了毒饵。

  对于大家存在的质疑,马金生一一予以解释。

  是不是传染病?

  ——禽流感被排除

  冬季并非是禽流感的暴发季节,另外,禽流感一般发生在鸡、鸭等动物中,喜鹊不会感染。

  为何大批死亡?

  ——喜鹊喜欢“聚餐”

  喜鹊是群食性鸟儿,经常大规模一起去搜食,且由于喜鹊个体较大,食量较多,一旦中毒,便会引起大规模的死亡。

  为何死在严寒冬季?

  ——“清道夫”吃垃圾多

  喜鹊是耐寒的鸟类,其死因与目前的气温没有直接关系。尽管喜鹊的食物比较杂,但在寒冷的冬季,食物非常少,因而喜鹊会食用大量的垃圾。因此,喜鹊与乌鸦一样,有着“城市清道夫”之称,但垃圾中往往会有毒物,容易让它们中毒。

  为何麻雀等未大量死亡?

  ——麻雀个体小,食性较单

  麻雀虽然也是群食性鸟儿,但麻雀主要以草种、树种为食,不易引发中毒。即便食用了有毒物,但因麻雀个体较小食量较小,一般不会引发群体性死亡后果。

  “2012”到了?

  ——毫无科学根据

  而对于“2012”世界末日之类的说法,那只是电影中的噱头,毫无科学根据。

  [处理方式]

  挖1米以上土坑深埋

  马金生提醒,切勿食用黄河岸边群体性死亡的喜鹊,以免引发中毒。有关部门或附近居民应将喜鹊尸体清理,挖至少1米以上的深坑填埋,以免尸体腐烂后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另外他介绍,喜鹊的繁殖能力非常强,近年来有过剩的趋势。虽然出现类似的死亡事件,但不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和生物链造成太大影响。

  但是,捕杀喜鹊是违法行为。济南市林业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0年,国家林业局就出台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明确规定喜鹊是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野生鸟类,属于保护动物。同野鸡、野兔等保护性野生动物一样,禁止随意捕杀。

  执法人员表示,任何一个种群都应该有一个与周围环境和谐共生的问题,一旦出现过量繁殖破坏庄稼时,国家可以出台政策,在一定区域内进行捕杀,但也必须有充分的调研。喜鹊的食物中80%以上都是危害农作物的昆虫,如蝗虫、蝼蛄、金龟子、夜蛾幼虫或松毛虫等,因此绝不应该遭到肆意猎捕或毒杀。

  [相关链接]

  多国发生动物成群死亡现象

  2011年1月,世界多地多次发生动物群体死亡事件,其中以鸟群居多。有人将此和玛雅人历法中关于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说法联系在一起,并想到了电影《2012》中的场景。科学家表示,野生生物大量死亡事件经常发生,一般都是没有关联的,与所谓的“2012”更是毫无关联。

  1月1日美国阿肯色州

  千只鸟离奇坠亡

  美国阿肯色州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称,1日凌晨时分,超过1000只黑色飞鸟从天而降坠地而亡。

  阿肯色州相关机构2日表示,委员会自1日前夜11时30分开始接到有飞鸟坠地的报告。这些死鸟落在方圆2平方公里区域内,空中勘察表明,这一区域外未发现群鸟坠地现象。

  当地鸟类学家卡伦·罗由死鸟身上外伤推测,这群鸟可能在飞行过程中遭遇闪电或高空冰雹。也有人推测,新年前夜人们燃放烟花,致使群鸟受惊,坠地而亡。

  1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

  数十只寒鸦暴毙街头

  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条街道上发现了50只寒鸦的尸体。瑞典救援部门官员克里斯特·奥洛夫松表示,镇内一条街道雪地里发现50只至100只寒鸦,大多数已经死亡。鸟类学研究人员安德斯·沃德海姆观看目击者上传互联网的一张死亡鸟群照片后分析,死亡鸟群看起来是寒鸦,属于乌鸦的一种。“寒鸦冬季一般成群行动。如果遭遇惊吓干扰,它们可能过度紧张,以致猝死”。

  1月7日意大利法恩扎

  8000只斑鸠成群坠落

  7日,意大利北部小城法恩扎出现动物大批死亡事件,大约8000只斑鸠坠地死亡。

  当地居民描述,斑鸠像“小圣诞球”一样坠落地面,喙部有奇怪蓝色斑点。一名目击者说:“我们不知道这为什么突然发生……开始时,斑鸠一个接一个坠落,随后10个或20个成群坠落。”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斑鸠喙部蓝色斑点可能是中毒或缺氧迹象。缺氧为高空病前兆,会导致动物生理紊乱和染上疾病。这群斑鸠坠落前曾被卷入高空风暴中,可能是冷空气导致它们死亡。来源: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