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缺乏警惕致欧洲除冰盐储备不足 道路积雪难清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09:56
  中新网1月14日电 这个冬天,欧洲人再度体会到盐的重要性。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今冬欧洲严寒,各地大量降雪,对喜爱滑雪的人可能是好事,但对道路交通管理却是棘手大问题,如果地上少了盐,一般人出外活动会非常不便。

  为了有效去除道路上的积雪,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在雪上洒盐来降低雪的融点,让冰雪快速融化。去年冬天,欧洲各国除冰用盐供应量就已不足,今年更是每况愈下。

  报道指出,除冰盐短缺的原因一是近年欧洲经历暖冬,一些政府对严寒冬季不再戒备;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欧洲岩盐买卖遭到垄断。如瑞士各州就遵照1973年签署的协议,每年只能生产岩盐50吨,鉴于州立盐厂垄断市场及供需不敷要求,议员呼吁开放盐市场。

  德国各州情况更糟,但德国专家只把这归罪于气象问题。欧洲地中海沿岸国家如西班牙或意大利产盐较多,降雪量也较小,没有缺盐问题。

  但也有专家认为,造成盐供应不足的主因,是欧洲许多国家高速公路全面升级,并且不断扩充及增建。

  报道称,其它原因还包括欧洲车辆驾驶人、行人和自行车骑手的“高要求”。德国交通官员表示,“所有司机都指望路上的雪被清扫干净,没有人想降低车速,根据冬季路面情况做出调整”。

  虽然撒盐技术已提高,但含盐雪水不免有破坏环境之虑,因此一些欧洲国家环保部希望能少用盐。而且除盐外,砂砾和木屑也被用在城镇道路和人行道上。

  此外,一些欧盟国家也要求民众要自扫门前雪,若因未扫雪造成路人滑倒受伤,受害人有权要求理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