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人民调解,让生活更和谐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4日11:59
  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三不”工作一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取得显著成绩。在当前社会矛盾多发的时期,浦东从源头探索化解纠纷的做法,值得探究。

  所谓“三不”,即为“一般矛盾纠纷不出居(村)委、疑难矛盾纠纷不出街道(镇)、矛盾不上交”。2010年,现有1133个居村委的浦东新区,一般矛盾纠纷不出居村委达到1129个,实现率为99.6%。有街道镇38个,疑难矛盾纠纷不出街道镇的比例达到70%。

  夯实基础勇于创新 世博园区调解受欢迎

  为了做好“三不”工作,浦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调解水平,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完善工作机制。

  去年一年,浦东新区党校先后组织了两次调解干部和调解员大培训,总计1800余名调解干部和调解员接受了专业的培训。调解干部和调解员进党校培训,这在浦东新区是首次。各街道也先后对信访代理员、信息员和志愿者组织了培训,总数达到8万人次。

  他们也善于创新,不断完善推进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新机制。

  在世博会历史上,仅有上海世博会设立了园区调解工作室。据浦东新区司法局介绍,最初,上海世博会在设计上参照历届的模式,并无矛盾纠纷化解的考虑,只是同意设立园区法庭和公安派出所。在世博会开幕一个月后,世博局提请上海市司法局组织调解力量进行矛盾纠纷调解。6月1日,园区调解工作室设立,8月1日,还增设了园区联合调解工作室。在园区装修的江苏农民工不慎摔伤、韩国馆明星演出时发生拥挤摩擦、还有治安纠纷、合同纠纷……接待调处了多起涉世博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上海世博局为此专门致信新区区委、区政府,对司法局的调解工作表示感谢。

  各街道镇在工作中开展了多项探索和创新:航头镇实行了富有特色的群众联络员制度。周家渡街道在化解纠纷中实行党建联动,定期联席会议有效沟通,预防和化解了世博配套工程引发的矛盾纠纷。高桥镇建立了危机干预机制,化工厂火灾赔偿等多起突发事件引起的矛盾纠纷,借助这一机制的良好运转迅速化解。

  调解工作细致耐心 春风化雨迎来和谐

  去年,浦东爱家华城小区的动迁回搬,整个过程没有一件问题因处理拖延引起矛盾激化,也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当或处置不力,导致居民向法院诉讼的案件。这如何做到?这源于六灶司法所提供了全程专业的法律服务。

  据浦东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回搬期间的社会稳定,司法所从三方面入手,主动参与动迁安置回搬工作。他们组织参加回搬的司法所干部学习《民法》、《婚姻法》、《物权法》等相关法规,并积极与镇拆迁办、村建办等部门沟通,熟悉了解相关政策。他们配合相关部门对回搬居民情况进行梳理,制订了矛盾纠纷的应对预案。每一位咨询者的意见,他们都认真记载,仔细分析,第一时间答复咨询……耐心细致、依法依理,有序高效的工作,终于使回搬工作完满成功。

  “隔壁违章搭建,导致我晾衣服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某小区汪先生多次与邻居沟通,向物业反映无果,求助于司法所,洋泾司法所及时牵头现场协调,苦口婆心,化解了矛盾,邻居主动拆除了搭建物,两家握手言和。汪先生为此还送上了“热忱调解,让小区更美好”的锦旗。

  “从服务大局,维护社区稳定出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浦东洋泾司法所要求调解员做到“不轻视,不推诿,不敷衍”。小到“晾衣服”这样的枝节问题,大到昌邑路洋泾港桥施工扰民,引发246户居民的抱怨……洋泾司法所均努力协调,妥善化解。

  根据粗略估计,2010年,浦东各个街镇、居村委共排摸矛盾纠纷1万3千余次,受理矛盾纠纷将近3万起。“这蕴含了无数调解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辛勤工作,他们常常没有周末、没有假日”,浦东新区司法局负责人说。

  航头试验:今天如何贴近群众?

  浦东航头镇的工作有几大法宝:群众工作联系员、领导与群众手机短信交流、政府网站互动平台。

  航头的经验是,力求“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反映、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馈、群众困难第一时间援助、群众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大事小事,都有人说话,有渠道解决,能及时反映”航头群众给出了较高评价。

  群众工作联系员有400多名,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街镇、居村委。对他们的要求看起来很简单,却很不容易做到。只有一个字“沉”沉下去搞调研、听意见、摸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常常联系”,要“全面覆盖”。

  如今,航头镇几乎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有一个以上的群众工作联系点或联系户,形成了全员联系的群众工作网络。18名镇一级干部,每人联系一到两个居村委,每个居村委联系一个小组,每个村民小组一个联系员。具体到联系员,公布手机、定期走访、扶贫帮困、工作记录等都有详尽的要求。

  一件件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忧愁,一件件得到反馈和解决。某村民小组部分区域在A3公路延伸段的规划红线内,由于延伸工程迟迟未开工,这个组的村民10年都不能翻修或新建房屋。孩子长大成人了,等着房子结婚,老房破旧了,急需修葺……群众联系员获悉此事,立即联系规划部门,一到向群众反复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支持。

  去年9月21日起,该镇14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30多名行政正职领导和40多名村居委、社区领导的手机号码,陆续在镇政府网站公布,并承诺24小时不关机,随时接受群众短信咨询、提问、投诉、举报,有信必复。

  最初,干部对“是否妥当”、“会否添麻烦”有些忐忑,但实施的效果却让他们解除了担忧:公开手机效果极好,哪怕干部不能立即解决群众要求的事项,群众也借沟通看到了政府的“诚意”。

  一市民要求“透露轨道交通18号线的情况”、一村民要求“告知劳动监察电话”……去年底,十几名农民工发信“工资被拖欠”,领导马上回复“高度关注”,两天后,问题已经解决。应者如云,短信不断,其中,“垃圾短信”不到5%。同样,该镇的“网站互动”也成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要求,乃至民主监督的平台。

  今天,我们如何贴近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航头的经验不无启示。最近,上海市领导亦对航头的工作做出批示,认为值得组织推广。(人民网上海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