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开征房产税 专家称税率若为1%房价或跌20%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4日11:31
  日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订,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房产税“靴子”落地重庆,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房产税率若为1% 房价将下跌20%?

  千呼万唤的房产税终在重庆始出,虽还没公布具体征收细节,但其对于市场房价的影响已然成为焦点。有观点认为房产税或将成为楼市调控的重磅炸弹,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则称房产税无法抑制高企的房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的开征将使得土地面临巨大的跌值风险。如果按照市场预测,以房屋评估值的1%来征收,对房价的影响则会很明显。“1%是一个很有力度的税率,将会致使房价下跌20%。”

  而重庆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伟则表示,重庆对高档商品住房开征房产税,从短期来看,对于抑制高档商品房消费会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重庆经济发展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针对高档商品房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大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征收房产税对房价究竟会产生多大的作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还要看征收面有多大,对供求关系影响多少。征收房产税更多是通过间接的关系影响房价。

  房产税重在完善财税制度 非简单的市场调控工具

  在关注房产税对市场价格的影响的同时,也有专家呼吁,在开征房产税起步之初,应重在完善地方的财税制度,而非把房产税看成简单调控市场的工具。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总体上看,重庆现在的房价还不高,市场供应很充分,市场上投机和炒作的成分还不多,不像沿海城市那么严重。房产税应该向长期的制度建设的方向努力,为更广泛的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

  “开征房产税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和税率,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还面临如何确定的问题,都有赖于对房产税价值的科学判断。”刘洪玉认为,起步之初,如果把开征房产税弄的太复杂,则会更难操作,更难取得共识。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也认为,房产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

  房产税大势所趋 部分城市先试全国逐步推行

  无论从完善税制,还是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开征房产税都已是大势所趋。在重庆开启房产税的破冰之旅之后,上海是否会成为第二?上海房产税,此前官方说法见诸于去年10月7日上海市政府批转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五条显示“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上海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据有关方面人士介绍,上海仍在积极做准备工作,包括住房查询系统等技术准备。

  另外,有关方面表示,目前上海房产税的方案已报北京,等待相关部门审批。“一旦通过,发号令一响,我们就开始做。”不过,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房产税具体征收标准,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暂不能透露。

  针对房产税的可操作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在中国特色的改革过程中,只能通过部分城市先试先行的方式实行,他鼓励重庆或者上海等城市率先迈出改革步伐。“只有部分城市先行先试,接下来才能更加理性地改进和完善这个制度框架。”

  重庆的破冰之旅之后,房产税会尽快在一线城市,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铺开。继而会有一部分二线城市拉入,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展开。曹建海对能否全面顺利开征心存疑虑,“房产税的推广必定会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他们会以政府收取税收过多,易滋生腐败为借口反对房产税。”

  “物业税一定要有差别的征收,主要应该针对有超大面积高档住宅的富有人群征收,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应考虑免征。同时,政府可适当减免其他环节的税收,避免有加重税负之嫌。” 曹建海说。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