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报告称白领告别北上广趋势明显 因房价生活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13:55
  中新网1月14日电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0年人才供需情况盘点报告,数据显示,白领因房价太高、生活压力大,告别北上广趋势愈加明显,微博、团购带动人才“宽带”需求,汽车行业售后人才紧俏。

  一、同比三年数据,技能型人才招聘需求猛增,招聘越来越难

  同比智联招聘2008-2010年3年7月份的才情数据,日均在线招聘技工的职位空缺增加明显,7月份日均在线职位数从2008年的4903个增长到2010年的27868个。但是每个空缺职位的申请人数却越来越少,招聘越来越难。2008年平均每个职位申请人数为16.3人,2009年下降到13.7人,到2010年,每个职位仅有1.8个人申请。2010年底,服务行业、代加工行业、建筑装修行业、物流、家政等企业为了挽留人才,出现提前加薪的情况。

  二、电子商务发展带动人才“宽带”需求

  由于电子商务类职位招聘数量的快速增加,2010年底,智联招聘不仅把互联网/电子商务单独拆分成一个职位大类,还增加了网络应用中三维/3D设计/制作、电子商务/SEO、UI/UE设计师/顾问、Flash设计/开发等招聘需求逐渐增加的小类。2010年智联招聘才情数据显示,全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日均在线招聘数量呈逐月上升趋势。

  智联招聘才情数据显示,同比2008—2010年三年来11月份的数据,全国游戏设计/开发类职位招聘数呈增长趋势,日均在线职位数由2008年的1249个上升到2010年的4470个。但是申请职位人数并没有呈现同比例的增加,竞争指数有所下降,即平均每职位申请人数逐年有所下降。2008年平均每个职位申请人数为52.0人,2009年减少为45.7人,到2010年平均每个职位申请人数仅为20.3人,招聘难度增大。

  微博、团购,201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可谓风生水起。特别是在商务应用方面,有数据表明,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1210亿元,同比增长76.9%,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借助网络平台,但是相应的既懂互联网技术,又了解传统行业操作环节,客户体验的符合性人才跟不上需求的增长。这种增长除了典型的网络工程师、网管、网络安全、产品经理等技术类人才外,更多地体现在复合型商务应用人才方面,如销售运营管理、市场推广、用户体验师、呼叫中心和上下游管理等人才。

  三、汽车行业售后人才紧俏

  2010年汽车销售火爆,但从智联招聘的每月日均在线职位数看,汽车销售类的人员需求并没有增加,但是售后维修管理等售后服务链的人才需求增加明显。每月的日均在线职位数从1月份的272个上升到1664个。

  四、房地产行业招聘向二线城市转移

  下图为主要城市2010年年底与年初相比房地产行业招聘需求增幅情况,通过智联招聘才情数据可以看出,二线城市和北上招聘需求增长幅度相比,增幅远远大于北上广。大型地产企业向二线城市扩张开发带来了当地人才需求的增长。

  据了解,万科2010年内新获取项目44个,总占地面积约76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1332万平方米,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1036万平方米。其中二三线城市占比超过了90%。新年初,11个新增项目,除了上海的3个项目,其他8个项目分别位于沈阳、昆明、无锡、西安、福州、武汉和长沙等二线城市。万科启动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招聘计划—— “千里马”行动。场招聘,范围涉及36个城市,所需人才多达600余名。职位覆盖公司管理层和专业人才。万科在进入二三线城市后,项目总量超过一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也特别迫切。

  五、告别北上广趋势愈加明显

  智联招聘曾经针对从5000名白领进行了线上调查,一线城市工作的职场人逃离大城市的首要原因是:房价太高,生活成本难以承受,比例为61.7%。其次是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过快,比例将近五成。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场人认为一线城市生活环境恶劣、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挤令人难以忍受。除此之外,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增加也是人们流动的原因之一。

  智联招聘的才情数据也体现了这个趋势,在智联招聘网求职时,求职者在填写求职意愿所在地的时候,会选择不同的城市。从今年1月份到今年7月份,北京的选择比例从13%下降到了12%,上海从9%下降了8%。而选择南京的比例当初的1月份的6%现在增加到了6.3%,成都从当初3.1%到现在的3.4%,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选择比例在下降,同时选择二线城市,特别是重点二线城市,比例在上升。

  不同职位在不同城市的竞争强度也不一样,同样是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在北京平均有36.2个人竞争一个岗位,在青岛则只有15.5个人竞争一个岗位。

  财会工作在北京平均一个职位有63.3个人争取,成都和青岛则分别有42.1和32.4个人争取。

  行政/后勤的岗位向来竞争较为激烈,北京平均一个行政工作有87个人在争取,而在青岛仅有29.3个人争取。希望这些数据能够给考虑究竟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工作的人一些建议,二线城市的一些岗位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比如说武汉地区的财会专业。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表示,工作上的流动要有规划,对当地的人才情况有一定的了解。盲目流动不仅会影响工资收入,更会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造成影响。另外,移居二三线城市之前,还有一些生活方面的因素也必须考虑:就是如果你所去的城市并不是自己的家乡,就要考察当地的气候、风俗、饮食等等方面,自己是否能够适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