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业内人士预计:上海最早有望一季度开征房产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13:47
  中广网深圳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房产税试点工作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随着重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落地,围绕房产税的各种争议再度聚集。上海房产税试点方案呼之欲出,那房产税的征收能否调控房价?能否推高低端住房价格?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杨静。

  主持人:近期刚刚出台的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别墅和大户型豪宅可能是首当其冲的征税对象。那上海房产税试点方案是否也向豪宅倾斜?房产税究竟是限富还是限购?

  记者:中央已于2010年12月初批准上海试点房产税,上海已制定出框架性方案,但有很多细节仍在研究中。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已就房产税的试点方案,在部分开发商和房产研究机构中展开调研,以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细则。

  上海“两会”将于1月15日召开,届时可能会提及房产税问题。业内人士预计,上海最早有望在一季度开征房产税。一旦出台,会对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冰冻效果。

  市民对房产税的敏感度并不高,虽然在元旦的前一周出现购买翘抢购的现象,但是这一周以来市场并没有因为房产税出台而出现抢购的情行,而且一些买房子的业主表示,都是刚性需求,并不认为因为要出台房产税而购买。相反,随着重庆房产税的出台,约6成项目公布了将推房源的户型中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也就是豪宅占到了60%左右。有关专家表示,限购、限贷、限外的三限政策目前尚未任何松动的迹象,这也极大地限制了许多注重现金流的富人的买房热情。

  主持人:上海试行房产税,百姓是如何看待的?房产税的出台是否能真正抑制房价?

  记者:对于房产税的出台,上海市民的反应无非是支持和反对两种观点。可以说第一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刚性需求的人并不会考虑房产税的出台,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房产税是又一把挥向老百姓的刀虽然目前看来还只是“劫富”,以后“开放征收面”就“顺理成章”了! “买卖房屋”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目前的“楼市”却是很不正常其罪魁祸首就是因“开发权垄断”而催生出来的“开发商”及打着“发展本地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旗号而牟取地方利益者。

  2011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成效显著。房价涨幅从2009年的25%左右,预计可能下降到2010年的15%,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可以预见,2011年上海的房价增长幅度在政策持续年应该控制在15%以内。一般而言,市场真正的价格波动参考二手住宅平均成交价会更为准确。据永庆房屋统计,2010年平均成交价环比2009年上涨34%。楼市大盘已经具备上涨的条件。从调控以来,被压抑的成交量,已经出现释放的迹象。重要的是,买方心理似乎渐渐形成看涨的共识,在市场并无特别利好消息出台的时候,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追价买房。对2011年,如果调控政策推出过慢,或者力度不够,2011年的上半年房价或将继续走高。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