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业内人士:开征房产税功能 开辟地方税收税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4日14:47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房产税争议数年,重庆即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新年伊始,重庆市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征收对象包括存量房和增量房。而上海房产证税征收方案也已经上报中央。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方案有何区别?房产税的开征能否起到预想的效果?今日酷评,有请21世纪经济报道房产评论员李一戈。

  主持人:随着重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披露,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也是已经上报了中央,和重庆针对高档房相比,上海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是侧重于增量房,您觉得怎么来看这两方面,您觉得哪一个能够用更合理来比较吗?

  李一戈:这两个方案客观来说都只是传闻中的方案,因为没有下发正式文件,重庆也是市长透露了几句上海更是了,全是传说中的传说,这两个版本,当然刚才您介绍了,一个是对所有的房产应该说,另外一个对新的增量的房产,这个当然有一定的标准,所谓的重庆版本是高档奢侈的消费税,上海的是一种增量的,而且有免除面积的。

  从总体来看我觉得趋势上把所有的房产放到一起来,这样才是更公平一些,但是从操作性来说上海这个可能更简单,操作性更强一些,比如说从2011年1月1号开始,新的增量就,这个更简单。存量全部拉起来就评估特别麻烦,技术比较繁杂一些。但是从社会整个公平来说肯定要放到一个盘子里来免除多少面积,比如说2套还是1套,从第2套开始还是人均60平方米以上这样的标准更好一些,还是又按套又按人均面积还是又按参照价格。

  所以这要有一个过程,总的趋势应该是这么做的,因为各地方技术条件不一样,对房产掌握的权属登记的数量、技术条件不一样,可能是入手的起征点不一样罢了。

  主持人:是不是它还要结合当地在房源的提供商,可能结构性不同采取的房产税的方式可能也会有一些差异呢?

  李一戈:应该是对整个房地产的把握上包括价格上会有个把握,因为如果你从价格上限定确实还比较复杂,比如你80年代的房子,可能你买的时候几千块钱,现在也涨价了,那个确实挺麻烦的。所以这个事情确实比较复杂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一直以来关于房产税是争议声还是挺大的,有人觉得它是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器,有人也觉得征收房产税效果可能并不好,可能又会转嫁到一些人的身上,可能增加人的负担,您怎么来看?

  李一戈:这个确实表达了普遍人的担忧,为什么房产税讨论这么多年征收不了,因为真的涉及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所以这个讨论久一点,复杂一点,论证充分一点是应该的。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应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法律层面的,就是法律层面1986年房产税暂行条例应该修改,如果真的话,因为那个对居民住宅是免征的。首先法律不要给人以口实,这个我一再强调,这个太简单了,一天就可以修改完第二天就可以公布的。第二,正因为涉及的利益面比较好广,开一个听证会比较好。

  主持人:把各方的利益都综合考虑进去,出一个比较细致的方案。

  李一戈:社会面这么广的东西开个几次听证会充分一点,征求大家社会的意见,我觉得这是应该的,至于对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影响因为专家意见也比较多,有的说会拉升,可能还助涨房价,有人说会抑制房价,其实房地产税本身抑制房价只是它功能之一。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对地方税收税源的开辟,这个是我觉得它的初衷之一,整个房产税会配合整个宏观调控,房地产调控的综合政策一部分,在明年如果它真正实行的话,会发生整个的集合效益,明年整个政策综合效益会体现出来,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所以明年会累加一个叠加的政策效应这是对房地产的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