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临近年关“水跟风” 饮料业或接涨价“接力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4日16:15
看不懂的饮料行业(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碳酸饮料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到茶饮料的康师傅,果汁饮料的汇源,含乳饮料的娃哈哈,来自官方或者渠道以及零售终端的多方信息显示,这些各个饮料细分市场的风向标式企业目前已经上调了旗下主力产品的出厂价格。推高饮料价格的因素究竟是什么?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

  临近春节将迎来销售高峰期 提价属无奈之举

  主播:现在很多饮料价格都有所上涨,这其中的原因都有哪些?

  记者:北京市某饮料企业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实,去年(2010年)各大饮料企业都承担了巨大的原料成本压力,例如:去年作为浓缩果汁原料的苹果、柑橘等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因此浓缩果汁的价格涨幅一度达到80%。企业一直都是内部进行消化,不愿意成为行业提价的领头羊。

  然而,目前临近春节,果汁饮料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销售高峰期,企业的压力也再度加大,所以提价也属无奈之举,但是部分企业的提价幅度远远大于其成本压力,这就成为了提价的导火索,进而造成了整个行业的大规模提价。”

   分析:包装和运输成本上涨成此轮涨价主要推手

  不过,国内著名农产品分析机构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举今天(14日)例称,“借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名调高饮料终端价格,有些勉强。”陈静表示,除目前白糖价格已在回调外,年内果汁原浆价格处于同比下行之中,“2010年全年冷冻橙汁平均价格为1140元/吨,比之前年1490元/吨下降明显。”此外,“汇源等巨头的原料都是提前1—2年储备。”陈静认为,此轮饮料涨价的主要推手是包装和运输成本的上涨。

  据陈静介绍,过去一年中,用作饮料包装的PE瓶价格上涨“至少50%”,而运输成本价格也有20%以上的涨幅。同时,另一可乐巨头淄博区负责人还表示,员工工资,房屋租金等运营成本也有大幅上涨,“甚至一张办公用纸价格也比以前贵了。”

  在陈静看来,正是“这些无法轻易被消化的成本最终促使了各饮料品牌作出通过价调转移成本的决定。陈静同时预计,这次调价“不会对行业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碳酸饮料价格也或将跟风上涨

  主播:接下来市场的饮料价格会有怎样的变化?

  记者:对于终端市场,由于各大企业的生产原料都有一定库存,因此成本的上涨或将在春节前后反映到终端市场,其中,高浓度果汁饮料的涨幅将最为明显。就在果汁饮料“预谋”涨价的同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碳酸饮料价格也或将跟风上涨。

  据介绍,同果汁饮料一样,碳酸饮料的终端价格同样存在着上涨空间。与此同时,作为重要包装原料的再生塑料粒子的价格也逐步走高。

  此外,临近春节,碳酸饮料作为重要的年货之一,其价格也或将随行就市地跟风上涨。

  一句话点评:都不喝了,看它还涨不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