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2011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4日19:21
视频:央行今年首次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14日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表示,央行将认真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人民银行2011年的首次货币政策动作。

  此次上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95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000多亿元。同时,截至2010年1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高达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超过年初预定的17%目标。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要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被列为2011年工作的重要措施被会议提了出来。  

    权威声音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年过后,商业银行放贷热情高涨,年后首周新增贷款规模约在4800亿元到5000亿元之间。其中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量占比接近一半,约为2000亿元左右。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13日在世界银行《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应对通胀的关键在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危机高峰时中国商业银行利率下降了200个基点,现在才反弹50个基点,预计未来仍有很大的加息空间。

  媒体预测

  去年全年以及12月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月20日公布,届时将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CPI)等经济指标。2011年通胀预期如何?加息、准备金率调整是否会继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防通胀仍是今年的主要任务。同时,调整准备金率、加息都有可能成行。

  央行金融数据报告显示,2010年末,信贷和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长。在2011年初信贷狂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货币投放的两大渠道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在流动性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或将再度上调。

  专家视点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其微博上表示,这是对冲流动性的必然举措。

  去年四季度货币投放增速明显上升,今年一季度仅到期的央票就高达1.6万亿,同时为配合差别准备金率等政策抑制银行在年初突击放款,预计还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此前预计年初会三率齐动,目前汇率准备金率均已动,下一步看利率了。一二月份CPI均可能上冲到5%左右,如12个月加权平均利率负值持续扩大,有必要加息。

  夏斌指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回收流动性。他认为,因负利率情况仍然存在,央行未来有上调的空间,直至调整至正利率为止。

  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加大央行流动性管理难度。中国人民银行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12月外汇占款4033亿元,较11月增加837亿元,环比增27.03%,为2010年内第二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22.56万亿元,2010年全年外汇占款增加2.97万亿。

  夏斌今日下午曾表态称中国央行若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点也不奇怪。

  分析人士认为,信贷规模和货币投放量均超出去年年初设定的目标,凸显出今年收缩流动性任务依然艰巨,预计上 半年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将动作频繁。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指出,2011年公开市场操作两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将导致央票发行困难,这使得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难度在加大,央行可能更加依赖法定比率调整来回收流动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提醒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会使得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受到影响,这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大,但是由于其不确定性以及市场猜测造成的“噪音”,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分析人士对于央行动用利率工具的预期仍然较高。王庆认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会集中于上 半年,他预计,上 半年会有三次加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今年1-7月将加息75个基点,但他建议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鄂永健判断,在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将会偏向净回笼资金;从操作品种看,2010年推出的超短期融资券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不排除2011年再次推出新的品种的可能;从期限结构看,在物价涨幅较高、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机构对长期品种的需求意愿不大,预计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将以短期品种为主。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