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京华时报:别指望房产税能降房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5日01:38
  与历史上几乎所有增加房屋持有和交易环节税费的结果一样,增加的持有税费最终又以房租、房价的形式转嫁给买方或承租方。我认为,房产税只会推高房价。

  事实上,房产税还没正式开征,只对增量房征收的“末班车心态”已经在助涨上海房价。《东方早报》的消息说,受房产税出台传言的影响,买卖双方的交易周期较往常缩短了不少。即使像重庆那样宣布对存量房也征房产税,它也不可能“逼退”房价上涨的势头。根据任志强的估算,七折八扣,当前城市真正的纯商品住房的总存量大约只占全部城市住房存量的25%左右。其中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或者价格达到平均价格3倍以上的住房,那又是一个更加小得多的比例。这么小的征税比例,1%左右的税率,不可能引发住房持有者潮水般抛售房屋进而引发房价下跌。而我们要面对的是中国每年平均1%以上、大城市高达3%以上的城市化人口增速。更何况,今天的房地产投资者要面对的是每年10%甚至更高的实际通货膨胀率(年均货币增量达到18%以上),人们甚至全款买房,也要用它来抵御通胀。1%的房产税和10%以上的通胀,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较量!最终结果是:与历史上几乎所有增加房屋持有和交易环节税费的结果一样,增加的持有税费最终又以房租、房价的形式转嫁给买方或承租方。房产税只会推高房价。

  摘编自《广州日报》1月14日文/童大焕

  作者:童大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