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国家科技奖大会 > 科技奖励大会消息

师昌绪获500万奖金 曾一张草图造空心涡轮叶片

2011年01月15日02:15
师昌绪在办公室(资料片)   新华社发
师昌绪在办公室(资料片)   新华社发

1951年师昌绪在美国读博士期间的留影 新华社发
1951年师昌绪在美国读博士期间的留影 新华社发

师昌绪
师昌绪

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右,91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左,87岁)颁奖。 新华社发

    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右,91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左,87岁)颁奖。 新华社发


  来源:山东商报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先向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材料科学家师昌绪,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56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0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7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239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异想天开的事,他完成了”

  照着一张草图 师昌绪硬是造出空心涡轮叶片

  人们都说他是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老人——

  他一辈子和各种各样的材料打交道,在高温合金、合金钢等领域为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

  他年逾九旬,仍活跃在科研前沿领域,半个多世纪来始终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不停奔忙。

  他就是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

  1

  好管“闲事”的老人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90多岁的老人早该在家里颐养天年。可要见师老,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办公楼里——这是师老每天工作的地方。

  “其实我有冠心病、肺栓塞、高血压,还经常容易感冒,可老在家呆着我反倒苦恼,工作起来生活就充实了。”师老说,“一般人60岁退休,我已经多干了30年,也算对得起国家。”

  当被问到为什么耄耋之年仍然这么忙碌,师老笑着说:“因为我平生最好管‘闲事’。”

  师老好管“闲事”,对此,与他共事20多年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原工程与材料学部常务副主任李克健深有感触。

  2000年的一天,师昌绪突然找到李克健,询问有关碳纤维的事情。碳纤维是航空、航天的关键材料,其他国家既不出口也不转让技术。

  “当时国内没人管这件事,师老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他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二话不说把这当成了自己的事。”李克健回忆说。

  后来,师昌绪主持召开了关于碳纤维发展的研讨会,并亲自上书党中央推动将此列为国家863专项。10年来他一直跟踪我国碳纤维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强调要“自主创新”、“降低成本”。

  而说起自己管的这些“闲事”,师老哈哈一笑:“没办法,因为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心太软’。”

  2

  冲破层层阻碍毅然回国

  师老总是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上世纪50年代,师昌绪在美国留学。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当局明令禁止师昌绪等35名中国留学生回国。

  为争取美国开放禁令,师昌绪带头多方联络,联合其他学生集体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撤掉禁令,同时印刷200多封信投递给美国报界、议员和民众团体。当时的《波士顿环球报》以通栏大标题报道“在美的中国学生要求回国”,并刊登了师昌绪等3名中国留学生的照片。

  1955年春,美国被迫同意部分中国留学生回国,其中就有师昌绪。他的导师柯恩想挽留他,提出如果是因为职务低,挣钱少,他可以帮忙。师昌绪拒绝说:“我是中国人,中国需要我!”

  3

  照着草图研制出空心涡轮叶片

  回到祖国的师昌绪被分配到了沈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工作。当时,高温合金是航空、航天与原子能工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材料。

  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研制出铸造空心涡轮叶片,大幅度地提高了航空发动机的性能。我国也有人提出要搞铸造空心涡轮叶片,但很多人认为这种技术受到美国严格封锁,中国想要做出来是异想天开,不可能完成。

  1964年,他接受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所有的资料只有别人画给他的一张空心涡轮叶片的外观草图。师昌绪组织起100余人的攻关队伍,与大家一道日夜奋斗在金属所简陋的精密铸造实验室。在他的带领下,我国的科研人员仅用一年时间就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在实验室中做出了比美国难度更大的9孔铸造镍基高温合金空心涡轮叶片,使我国航空发动机性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采用这种叶片的国家,当时的英国和苏联都还没有。这种叶片装备了我国上个世纪60至90年代生产的大部分先进发动机。多年来从未因为该叶片的问题出过任何事故。”当时和师老一起工作的中科院金属所原所长李依依院士说。

  上世纪,他研制出一种用于涡轮盘的铁基高温合金761,该合金的屈服强度高,并可在700℃长期工作,处于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大量应用于我国战机发动机。

  ■ 人物简介

  师昌绪

  男,1920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徐水县,著名的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名誉主席。

  历史闪回1975年,贵州170厂四面漏风的工棚里,住进一个总是笑呵呵的老头。他和工人们一样,每天喝水管里放出来的浑水,排队买发霉的大米、玉米和地瓜干做的混合饭,喝那些连酱油都没有的南瓜汤。人们一开始认为,他只是个普通的科研人员,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制造空心涡轮叶片的大行家——师昌绪,他和空心叶片的生产基地一起从沈阳转移到了贵州。

  最后,这种工艺复杂的空心叶片的成材率远远超过了该厂原来生产的实心叶片。

  上世纪,他被任命为高温合金研究组的负责人后,研制出一种用于涡轮盘的铁基高温合金761,该合金的屈服强度高,并可在700℃长期工作,处于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大量应用于我国战机发动机。

  ■ 其他获奖项目

  老百姓将对

  伪钞说Bye Bye

  由马仁选等人完成的“钞票对印技术”项目14日获得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技术有效提升了我国印钞防伪实力,为人民币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雕刻凹印技术是印钞行业标志性的核心防伪印刷技术。我国印钞科技人员经过50多年不懈努力,发明了一种可以两面同时凹印印刷并精准对准的钞票对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雕刻凹印两面对印的难题。

  据介绍,此项技术发明达到了“老百姓易于识别、造假者难以伪造”的要求,且为我国独有。其核心技术已在瑞士、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取得发明专利授权。

  “这一印钞防伪技术的新突破,标志着我国印钞专用设备设计制造能力从模仿跟踪步入了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它为我国参与国际印钞市场竞争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告别“陈化粮”

  不再是梦想

  我国大型储备粮库长期以来饱受粮食发热变质、结露、霉变、虫害之苦。14日,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和集成创新”项目让大粮仓告别“陈化粮”不再是梦想。

  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等多家产学研单位共同完成的这一项目,集成创新了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和谷物冷却“四合一”储粮新技术体系,系统解决了我国粮食储备特有的“仓容大、粮堆高、储期长”等难题。

  “本成果已广泛应用于31个省市区的上千个中央储备粮库和地方储备粮库。”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项目总负责人吴子丹说。

  破解肝癌

  转移“谜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钦伦秀教授领衔的一个课题组对肝癌转移机理进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获得三个重要发现:首次发现肝癌转移相关基因改变在原发瘤阶段即已存在,首次发现肝癌细胞中染色体8p缺失与肝癌转移关系最大,首次发现癌旁肝组织中炎症免疫反应失衡会促进转移。

  三个“首次发现”被认为修正了对肝癌转移的传统认识,回答了有关“肿瘤转移潜能是在原发瘤阶段即已存在,还是在肿瘤转移过程中获得的”这一长期问题。中国专家此次提出的“转移潜能在原发瘤阶段即已获得,并受机体微环境因素影响而调变”的新观点,将有助于调整肝癌转移防治的战略,并为临床提供新的预测手段和干预靶点。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