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建议北京出狠招征房产税 改变只涨不降预期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5日02:15
  委员毛大庆被记者团团围住。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9时,委员陆续报到。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本报讯 “法律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维护公平、公正,现在房价暴涨带来的社会不公正、不公平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是违背法律精神的。房产税的目的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维护社会的公正、公平。”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华民说。

  昨日,王华民表示目前已经形成提案,将于近日提交政协,建议北京尽早出台严厉的房产税征收措施,以累进的高税率逼出投资者囤积的多余存量房产,在全国做好示范。

  “改变房价只涨不降预期”

  王华民表示,建议北京率先推出房产税的原因有3点:北京的房价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且远超出一般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达到了极不合理的程度;北京的房价在去年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涨幅是全国最大的,需要更严厉的措施;北京是首都,严厉的政策能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征收房产税的目的要十分明确,逼出空置存量房,彻底改变房价只涨不降的预期。”王华民建议北京出台比重庆、上海更严格的房产税措施,对首套房免征房产税,二套房征收1%,三套房征收3%,四套房征收6%,五套以上一律征收10%,“如不奏效,可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税率,考虑在交易环节对增值部分大幅征收所得税。万不得已时,还可同时进行更严格的限购,规定成年人人均只能购买一套房或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两套以内住房,购买后不能随意转让。”

  “征房产税不存在违法问题”

  “多余的空置房一定要逼出来,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房产在现阶段只能是消费品,不能做投资品。”王华民称,很多人出于利益考虑,认为中国不是实行土地私有制,征收房产税不合法,这个逻辑是站不住脚的。王华民认为法律的精神就是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房价暴涨带来了严重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征收房产税只要是出于维护社会公正的需要考虑,就不可能违背法理。

  他认为,严厉的管制和“去投资化”并不会打垮房地产市场,因为国内庞大的自住需求已经足够开发商生存了,利润空间的缩小会促进产业的合理发展。相反,资金和资源全部涌进房地产,将带来中国经济空心化的大问题。

  观点交锋

  赞成方 代表潘石屹

  赞成征房产税抑制贫富分化

  潘石屹表示,从当前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来看,一部分人占用过多资源,加剧供求不平衡的现象十分严重,持有税会在这些方面实现适当的制衡效应,让空置率降下来,间接对房价产生影响。

  一部分人占用过多的社会资源,还造成了社会贫富分化的加剧。为了防止这种趋势蔓延,我觉得不仅要征收房产税,还要收遗产税。房产税的推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整体税收体系改革入手,逐步推进遗产税、所得税的改革,防止贫富分化加剧。

  很多人觉得其目的应是降房价,我觉得效果不会很好,房价的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根本的还是土地供应量和货币杠杆,房产税如建立在供应充足的基础上,效果会更明显。目前供应量和供应结构的问题还是比较大,期望不能过高。

  现在反对征收房产税的声音也很大,不乏一些利益立场问题。这里有一些是因为征收方式不明确引起的恐慌和担心,如果将一些关键的因素明确了,如首套房不征收、不影响基本的住房需求等,反对的声音就会逐渐下去。

  反对方 委员毛大庆

  导致社会赋税压力不断增高

  毛大庆认为,房产税不仅不能和抑制房价的目的对应上,还会导致不断增高的社会赋税压力,应通过灵活的限购政策应对不合理的房价上涨。

  很多人寄希望于房产税降低房价,这个目的已经由限购政策实现了。目前来看,房价涨幅已经不如往年,再等一等效果会更明显。

  也有人寄希望于能改变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应该算一笔账,如果按照1%左右的税率对两套以上的房产收税,全国的房产税收收入也就2000亿元至3000亿元,和数万亿的土地财政收入相比,根本不够抵消地方政府的需求,改变土地财政需要有别的办法,指望房产税不现实。

  房价按规律会逐渐上涨,房产税的税基增加,给家庭带来的压力也会不断上升。在目前赋税负担已经很重的背景下,新增税收压力的影响面非常大,很可能会演变出新的社会矛盾。

  业界说法

  “房地产税收结构需调整”

  中国房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支持征收房产税条件是在其他环节减税

  中国房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称,由于持有环节的成本缺失,已经给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我是赞成在持有环节增税的,但是就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成本而言,已经很高了。

  “我支持的条件是,在其他环节予以减税,房地产税收的结构需要调整,一些税应该征收,一些税应该减收,形成合理化的税收体系。”陈国强说。

  陈国强建议房产税在税基合理的基础上适当地加重比例,可以挤出部分存量房用于市场供给,改变投资的观念,改善供求关系,“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望房产税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很难的。过低的税收难以产生积极的效果,不合理的税基,如上海传言只对新增住房收税,会造成市场的扭曲,反而会推高目前的需求,造成市场的反弹。”陈国强说。

  “目前关于房产税还看不清具体的情况,我只能投弃权票。不过我认为,如果将房产税作为调节房价的手段,是不太必要的。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称,目前的房价问题是行业成长发育的问题,通过市场内部的调节就能逐步好转。吃这样那样的药,反而会扰乱市场的发育,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冯仑认为,如果将房产税作为一个税收改革的方式,目前社会的税费成本已经很高了,大的趋势应该是减税,而不是加税,“有人说国外都有这个税,但具体到中国而言,有很多不同的国情,土地制度就不同,不能照搬。”

  声音

  我在市区有多套房,但最近没怎么关注房产税的事。一方面觉得这个事情要落实还有一段时间,另一方面是觉得如果大家都交,我就跟着交,房子都已经买了,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

  我是不会轻易把房子卖出去的,当初买的时候是因为资金没有投资渠道,搁在房产上原本只是想保值,没想到大家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就把房价给抬上去了。如果今后房价的涨幅够得上房产税,我就不会出售房产;如果政策过于严厉,导致房价下降,只要租金够房产税,也不会轻易出手,主要是担心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房东胡女士

  在西坝河租的一个老小区,一年房租涨了千元,合租的成本也达到了近2000元,我的工资还不到5000元。更大的问题是生活水平极低,随时面临搬家的问题。我的很多同事、同学都和我差不多,希望房产税能把房价降下来。

  没有房产税,我这辈子就不能买房了,但是也很担心,如果好不容易有了一个蜗居,每月要背负房贷按揭和房产税,压力会很大,希望政府多考虑这个问题。

  无房上班族程女士

  这个政策应该广泛试点后再考虑有限度推广,否则容易引起两极分化,即一部分人享有更多住房,因为更多住房而抵消了房产税的影响或不在乎房产税的影响;而另一部分人只能保留一套住房,相当一部分人不敢买房或买不起房。

  网友左旭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家齐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