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3个月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5日02:22
  本报讯 新年开局不足月,央行即出手紧缩。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首次上调。

  锁定资金逾3500亿元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再创历史新高,而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则要执行20%的标准。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也将高达15.5%。

  19%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19元给央行,剩下的81元可用于放贷。通过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释放紧缩流动性的信号,被誉为是宏观调控三大巨斧之一。

  根据央行此前的数据,2010年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71.82万亿,以此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大致锁定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

  分析称意在收紧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流动性投放两大渠道信贷投放和外汇占款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央行此举意在收紧流动性。受“早投放早受益”的利益驱动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影响,年初再度出现信贷井喷。据媒体报道,新年第一周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已经逼近5000亿元。外汇占款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维持高增长态势。12月外汇占款增长4033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控制银行的放贷能力,使得银行的资金面紧张,影响银行资产配置,使其流动性变紧。对其他方面,比如股市影响不大。

  为有效管理流动性,央行今年改革信贷管理体制,将按月计算并实施商业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未来几年,金融改革要建立和完善逆周期的货币信贷动态调控机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丰富和补充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释疑

  1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有上限?

  理论上没有上限,有观点认为操作中不宜超过25%

  从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也一再站上历史高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还有多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刚刚行使央行职能时,按存款性质规定法定准备金率,储蓄存款40%,企业存款20%,农村存款25%。这是因为央行借此可集中起更多资金通过再贷款等方式调剂余缺。墨西哥央行也曾规定过超过30%的法定准备金率。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空间。

  不过,从目前现实的监管指标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可能较为有限。巴克莱资本表示,由于银监会对银行存贷比的要求是不得超过75%,即贷款比存款不得高于75%,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限25%是合理的,否则中型合资银行将没有足够的存款支付贷款,进而制约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

  2 近期加息可能性是否降低?

  回收流动性是共识,对加息的影响专家观点不一

  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是分别通过数量和价格进行调控的两种手段,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是否也降低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对此业内专家观点不一。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流动性进行灵活管理,防止银行再度出现年初信贷井喷的状况。同时,可避免节前易出现的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但这并不能排除央行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晚表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意在把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收回。夏斌认为,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在于外汇占款过多,上调准备金率是要收回流动性,并不意味着央行要紧缩银根。他表示,央行没选择加息,是因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的影响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传导机制,在时间上有延后效应,效果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和明显。

  但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则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意味着降低了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去年12月份的CPI有望高位回落,基于此判断,春节前加息的概率不大。

  影响

  股市短期利空

  对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成基金昨天表示,短期内紧缩性政策将影响上市公司盈利,给股价造成一定的压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上调对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短期或有一定的震荡,但不会影响市场上涨趋势。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国江的看法则较为悲观,他表示,在近期股市成交量萎缩,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政策,将会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并且央行可能还会陆续出台相关紧缩政策,大盘可能会连续阴跌。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