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北川新县城今后主水源建设详情首浮出水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5日06:43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曹磊)记者14日从北川县获悉,四川省政府日前以川府函(2011)9号文下发《关于开茂水库建设征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即开茂水库“封库令”正式颁布。北川新县城今后主水源建设详情首次浮出水面。

  现阶段,北川新县城主要依靠安昌镇供水和地下临时采水。去年底摇号分房后,随着北川县党政、企事业、学校、医疗等单位和大量居民的相继迁入,加之山东援建工业园区投入生产,新县城生产生活用水严重不足,目前仅靠12口深井地下采水,用水矛盾将日益突出,开茂水库尽早开工兴建显得十分迫切。

  省政府通知明确,从2011年1月10日起,开茂水库工程淹没影响区及枢纽工程建设区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封库令”的颁布标志着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实物指标的全面锁定,是开茂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为项目征地拆迁、项目立项和工程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建设规划,开茂水库工程主要解决北川新县城城市用水和山东工业园区用水需求,兼顾新县城城市生态用水。分为水源工程和灌区工程,水源工程涉及新北川县永安镇和安昌镇,灌区工程涉及安县黄土镇、花荄镇、界牌镇,新北川县安昌镇、永安镇,江油市方水乡、八一乡,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青义镇、城郊乡,设计灌溉面积为10.43万亩,其中新增灌面4.71万亩,改善灌面5.72万亩。

  开茂水库工程的建设,不仅可有效解决北川新县城永昌镇、安昌镇和安县县城花荄镇、黄土镇的生活用水及北川山东产业园、安昌工业园、永安—香泉工业园生产用水,还可在安昌河流域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解决农村饮水困难。

  开茂水库坝址距安昌镇2.5km,距北川新县城4km,最大坝高53m,正常蓄水位609.5m,总库容2680万m,工程建设总工期约48个月。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