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3500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5日09:04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2010年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人民银行2011年的首次货币政策动作。

  此次上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95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000多亿元。国泰君安高级分析师伍永刚:

  伍永刚:上调的目的主要还是促进流动性,另外就是12月份的信贷增长再一次超过预期,还有可能就是12月份的CPI也可能是超了预期,另外一个原因是外汇账款导致的流动性增加也比较多,所以,综合起来,过了元旦以后流动性是明显增加。

  不少机构表示,此次上调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但更多地倾向于央行央行最终会选择加息的手段,而此次上调则意味着降低了春节前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

  谭雅玲:我不赞同用加息的手段,因为从加息本身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现在看来并不那么单纯,因为我们去年已经用了2次,而这2次并没有完全地抑制住或者解决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我们有一个新的思考和思维来面对现实状况。第二个角度,媒体上说的比较多的是跟负利率有关系,从这个角度去看也不是解决老百姓收入和财富的问题,还是应该通过市场、通过投资、通过产品、通过收入分配的均衡使老百姓有更多的收益。从这个角度看,国外的情况更复杂,我们的情况更艰难,如果简单采取加息的话,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难题。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1月初,蔬菜价格再次出现大幅上涨,部分品种涨幅为10%左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如果一季度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过大,不排除出台新的调控举措。鉴于国内抗通胀的压力并没有减弱,多数市场人士表示,未来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伍永刚说:

  伍永刚:如果按照目前0.5个百分点的话,那就可能会有6次,也就是说,有可能上调到接近22%,加息的话我们预测今年可能好会有2次左右,每次0.25个百分点啊,这样0.5个百分点左右,具体还要看经济复苏的进程,还要看通胀的情况。

  如此频繁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是否吃得消呢?继去年14家上市银行完成了4000亿元的再融资之后,今年初,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再度掀起了一波“银行股抽血”的高潮。业内专家预计,2011年银行股再融资的总规模可能会达到1200亿左右。而相对于大型上市银行来说,中小银行的日子可能会更难过。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

  何志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理论上讲还有空间,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要注意社会资金可能会出现紧张,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吸收存款争夺战,咱们去年看,中小银行放款的冲动要比国有银行更强,但是他们的资金普遍比较紧张,所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大行来讲,影响力不大,但是对中小银行影响是非常大的,而这种压力增大以后,有可能使一些或者少数中小银行产生一些市场错乱的行为。

  然而流动性不断收紧,更多人最担心的还是股市,从本月份第二周起,沪深股市出现了连续下跌,沪指2800点无声而破。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一个阶段,政策调控的方向一直都是很明确的,由于现在投资者对调控基本上都有思想准备,只要没有意料之外的调控出现,那么还不至于对股市全面看空。伍永刚说:

  伍永刚:如果一次(上调)的话影响就不大,如果合在一起的话这个是会有影响的,但是总体来讲,因为它的目的是回收多余的流动性,所以它不会使得股市连续下降、下挫,这个是不会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