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海地公共卫生部长:海地霍乱疫情趋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5日15:36
  专访:海地霍乱疫情趋缓——访海地公共卫生部长亚历克斯·拉森

  新华网太子港1月14日电(记者 党琦 王沛)“目前海地霍乱疫情已开始趋缓,今年以来日均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我们已制定抗击霍乱的半年计划,希望在6个月内消除霍乱。”海地公共卫生部长亚历克斯·拉森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拉森介绍,在首都太子港等城市地区和平原地区,情况已开始明显好转。太子港一个霍乱临时收治中心共有600张病床,但现在只有10名霍乱病人。海地北部地区已连续3日未出现新病例。即使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南部地区,疫情也已趋于稳定。

  海地卫生部13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本月7日,海地因霍乱死亡的人数为3759人,感染霍乱的人数为18.1万人,其中10.1万人在医院接受过治疗。本月1日至7日,海地因霍乱死亡的人数为日均17人,是自去年10月中旬海地暴发霍乱以来的最低数字。

  拉森认为,虽然疫情趋缓,但绝不能说抗击霍乱的战斗已取得胜利。目前抗击霍乱疫情的最大困难是,在许多偏远高山地区,没有车行道路,病人必须花4至7小时,才能走到山脚下的霍乱收治中心接受治疗。为此,海地政府派出警察分队,徒步上山向村民宣传防治霍乱的知识,并向他们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拉森说:“海地目前最缺的还是饮用水、医疗和卫生基础设施。若非国际社会伸出援手,海地无法独自面对霍乱疫情。”

  去年10月中旬,海地中部阿蒂博尼特省最先出现霍乱疫情。“最早的霍乱死亡病例是2名儿童。他们在上学路上因为口渴喝了阿蒂博尼特河的水,数小时后就在学校腹泻身亡。就在等待尸检化验结果的48小时内,阿蒂博尼特河两岸突然出现了约2000例霍乱病例,仿佛有人向河里扔了一个"霍乱炸弹",”拉森形容说,许多国际传染病学专家都认为海地霍乱疫情的开始“极不寻常”。

  “海地以前从未发现过霍乱疫情,这确实是一种从国外传入的病毒。每一个来海地的外国人,或出国后返回的海地人,都有可能带来霍乱病毒。但我们不愿意责怪任何人,尤其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拉森强调说,现在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止霍乱继续扩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