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源恐龙遗址保护区不设防 恐龙蛋化石被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5日14:29
  羊城晚报惠州讯 专家们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河源恐龙文化遗址保护区内裸露在地表的恐龙蛋化石近日被盗,这给区内恐龙脚印、恐龙蛋化石的保护敲响警钟。

  河源盆地已成为世界上恐龙蛋化石出土最多的地方,目前仅河源博物馆就收藏了1.5万多枚恐龙蛋化石以及多具恐龙骨架化石。为了保护当地宝贵的恐龙文化资源,有关部门划定2.26平方公里保护区,其中1平方公里为核心保护区。保护区内有20多窝露出表面的恐龙蛋化石和8组10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是全国难得的恐龙文化遗址地貌,河源也成为世界上至今唯一发现恐龙蛋化石、恐龙化石、恐龙脚印三位一体的地方。2001年,河源恐龙系列化石自然保护区被列为省级自然(地质遗址)保护区;2002年,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但这两个“省级保护”没有带来更多的拨款。

  河源人一直在酝酿一个“宏大构想”:在河源恐龙文化遗址上筹建主题公园,曾位列广东省文化部门筹建的五个主题公园之首,多年来,不少公司曾经慕名而至,甚至签订有关协议,不过,因为投资巨大,商业回报周期长,最后投资商都知难而退,“恐龙遗址公园”至今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裸露的恐龙脚印、恐龙蛋化石长期以来未得到应有的保护,保护区内不设防,任何人员随意进出,珍贵的恐龙文化资源随时都可能遭到破坏。

  近日有人发现保护区内的恐龙文化资源被盗,具体时间未确定。起初怀疑是恐龙脚印被剥走,最终确定是裸露的恐龙蛋化石被盗。被盗地址位于保护区边缘,在205国道附近,被盗数目有待侦查确定。

  记者致电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黄东了解此事,黄东表示他也是刚刚得到消息,感到很痛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野外的恐龙蛋化石不归博物馆保护管理,而是由国土部门负责。

  羊城晚报记者致电河源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称,此事应该是文化部门管。

  (黄礼琪 吴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