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人大代表报到 潘石屹称房产税不会影响房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15日16:27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今天报到

  潘石屹:房产税不会影响房价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上午10时,穿着黑呢大衣、戴着围脖的潘石屹代表一走进会议中心,立刻成为众多记者围堵的目标。这位房地产业的明星代表人物语出惊人,他说,近期热炒的房产税其实对房价不会有影响,今年房价是否上涨,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潘石屹掰着手指头说,房价的涨与降,就取决于市场供求的高与低。要想控制房价,就要增加土地供应量,否则房地产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办法盖更多的房子,房子太少,房价自然就涨上去了。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商开发的房子数量如果比销售的数量多20%到30%的话,房价就能控制住。

  除土地供应量外,潘石屹认为,北京今年的房产开发数量,已经由前年和去年的土地供应量所决定,因此今年的商品房供应量不会有变化。所以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是决定今年房价走势的关键。如果政府继续实行从严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增加首付,控制老百姓对房屋的需求,房价就不会涨。

  谈及近期热炒的房产税,潘石屹认为对房价没有太大影响。他表示,政府在去年已经把控制房价能用的政策差不多都推出来了,今年的关键是看货币政策。

  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

  作为房地产业的代表人物,潘石屹显得有点“不务正业”,虽然他今天不是骑自行车来开会的,但他今年的议案却是关于自行车租赁方面的。今天上午,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用于出租的自行车一要便宜,二要好看。

  潘石屹表示,他的这份议案名叫“建议北京市启动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在议案中,他分析说,北京是较早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的城市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曾达到顶峰。但时隔3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却遇到了诸多问题:租赁公司经营困难,租赁车辆破损丢失,租赁网点更是形同虚设、无人问津。

  潘石屹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建议是,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拔租赁公司,建立行业运营标准,统一管理和维护;按照各区域人口比例,设立足量租赁点,投放足量自行车,以形成规模效应;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布局,解决公交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市自行车租赁联网,任何租赁点都可以租车、还车和付费。 程功 摄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