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治堵成北京“两会”热门话题 港澳委员齐支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5日16:47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 北京交通,“堵”字当头。如何疏堵再次成为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的热门话题。

  15日,在与北京市长郭金龙及15个部门负责人的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英国道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建议,从北京市政协委员出行等开始,取缔“两会特权”。

  许为平表示,中国前30年的进步得益于思想解放,即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习惯。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建议北京进一步倡导解放思想,包括考虑打破委员等出门开会要以警车开道、临时实施交通管控措施的出行方式。

  他表示,政协委员是代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是来解决问题的,因此不应为保障他们的出行顺畅而增加北京的交通压力。他建议北京市政协率先做个尝试,今后可以给委员发放住宿和出行补贴,自行安排住宿、开会出行等,以代替目前统一住宿、统一乘车的方式。

  他称,目前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全中国的问题,北京尤甚。可以考虑调整在京人员出行时间,比如早6点开始三班倒上班。

  他还建议,北京市政府行政中心搬出北京市现有地方,用50年-100年建立北京新城,以解决现在面临的人口、交通、能源等问题,为后代做些贡献。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霍震宇谈到北京的交通,称北京的道路建设速度很快,但车辆增速亦很快。考虑到北京的私人车多用于上下班、约会、购物等,建议市民上下班拼车,或错峰上下班。至于配送货品,则可尽量选择晚上车流量较少时段。

  他表示,现在互联网应用广泛,可选择用电子商务方式召开会议,并大力发展电子地图,预告拥堵地段,方便人们选择适当的出行方式以及出行路线。

  霍震宇称,北京还可提倡新型的交通出行方式,比如电动自行车,并建设专门的高架桥,或考虑在三、四环之间建设高架桥,相互连通,以疏导车辆。

  除了交通拥堵这类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与会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及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还就加强金融监管、发展艺术品投资市场等建言献策。

  政协港澳委员、香港丽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胥表示,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短短三年内翻了五倍,并在世界刷新各种记录。在北京,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拍出3.08亿元,明代陈栝长卷《情韵墨花》以1.14亿成交、徐悲鸿写实巨制《巴人汲水图》以1.71亿元成交。北京也进入了所谓的“亿元时代”,形成了庞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他谈到,放眼全球,当今的艺术品投资因其回报可观、稳健的特性,成为继股票、房地产、黄金之后最大的投资渠道。北京作为历史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各大拍卖公司又驻扎在此,条件可谓得天独厚。首都应该把握当前机遇,将自身打造成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如果加强发展,北京超越伦敦、纽约,成为世界第一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也是指日可待的。

  李胥建议北京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量简化文物回流出入境手续,合理征税以鼓励境外艺术品在北京交易。同时引进国际会展的先进技术,兴建大型的会展设施,提高艺术市场透明度,打造一个有信誉的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心。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