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撞死宠物狗被令下跪 跪1小时抵消5000(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6日02:24
小伙子给宠物狗下跪。
同学陪小伙子一起下跪。
狗主人。 视频截图

  寒风中,两名男子为驾车撞死的一条狗下跪1小时。近日的一段网络视频,引起网友愤慨。

  在现代社会,为何发生“人跪狗”事件?记者赶赴江苏省苏州市,对此事进行调查。

  >>事件

  司机意外撞死宠物狗

  这段网络视频名为“男子开车意外撞死小狗,被逼给狗尸体下跪”,拍摄了1月9日发生在苏州高新区马浜花园小区的“人跪狗”事件:一辆面包车在行驶途中,意外撞死一条宠物狗。面对狗的主人要么赔偿5000元钱、要么给狗尸下跪1小时的要求,面包车上的两名男子选择下跪,在寒风中一跪便是1小时。

  13日,苏州市事发地点,这是一个车流量相对集中的十字路口,沿路开有蔬菜水果店、杂货铺、电脑维修点等,楼前往来居民较多。

  提起“人跪狗”一事,周围居民表示难以理解。在小区附近从事个体汽车营运的刘姓男子目击了事件的全过程。他介绍,9日中午,两名年轻男子驾驶着一辆面包车经过62幢楼前,碰巧一条宠物狗从楼道间窜了出来,驾驶员避让迎面开来的汽车时意外撞死了小狗。

  下跪抵消5000元赔偿

  他说,狗被撞死后,狗的主人情绪激动,要求两名男子立即赔偿5000元钱;如果没有钱,就给死狗跪上1小时赔罪。狗的主人说:“跪1小时,5000元一笔勾销。”

  在62幢楼底楼开设电脑维修店的贾亚峰说,整件事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两名男子坚持在寒风中跪着,“估计跪的时间超过1小时”。

  当时,附近聚集了七八十名围观的群众。警方到达现场后,正在下跪的两名男子表示,不希望警方介入此事。有好心居民上前劝阻,两名男子说“时间没到”,不肯起身。1个多小时后,狗的主人抱走了小狗尸体,两名男子被人扶起来,然后一言不发地离开。

  对“人跪狗”事件,在苏州高新区某外资企业工作的顾云雷说,很难理解为什么他们会采取如此极端的手段解决问题,“人给狗下跪,这是对人格的粗暴践踏”。

  >>调查

  下跪者拒绝帮助因怕赔款

  网民“新生丫丫”说:“事件已然发生,怎样做好后续处理是对当事双方的救赎,也是对城市文明的一次考验”。

  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狗的主人家。门铃响了3分钟,始终无人应答。据介绍,狗的主人是附近南环小区的普通居民,因原小区拆迁,临时租住在此。平时与邻居交往不多,大家对他的情况不太了解。

  虽经记者多方联系,当事双方最终没能现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介绍,下跪男子中的一名是某私营快递公司的员工,另一人是他的同学。狗被撞死后,狗的主人只要求快递员给狗下跪,但另一男子表示“陪他一起下跪”。他们拒绝警方帮助,主要是担心调解后可能被要求赔款。

  双方达成谅解狗主人道歉

  “人跪狗”事件发生后,引起网友愤慨,苏州市有关方面立即展开调查调解,狗的主人已于近日正式向两名男子致歉,双方达成了谅解。

  据透露,狗的主人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承认这样做的确给对方造成了伤害,对此深表歉意,希望得到两名男子的谅解。两名下跪的男子接受了狗主人的道歉,表示当时只是想在不赔钱的前提下让事情尽快了结,并没有想太多。

  >>声音

  闹剧还有重演可能

  “人跪狗”事件受到网友持续关注。网友“毛小小”说,人被逼向狗下跪的闹剧,已不止一次发生,今后还有重演的可能。其背后折射的不仅是社会道德的沉沦,更有诸多令人无奈的深层次原因。

  网友“中华宇宙梦”说,强迫他人给狗下跪,践踏的不仅是他人的尊严,更是自己同类的尊严。被逼给狗下跪者,则多数是寒门子弟,或为情势所迫,意欲息事宁人,把人格尊严撇下,不得已而为之。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指出,维护公民的尊严与权利,最重要的是靠科学公平的公共管理制度和规则,来妥善解决突发事件中出现的纠纷。“如果生存权不受威胁,人们一般不会轻易屈膝跪地。”

  尊严抵赔偿是侵犯人权

  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涉及宠物的交通事故增多是必然趋势。

  网友“汪小平VIP”说,在道路上撞死宠物狗产生纠纷,首先要判明责任,究竟是狗的主人管理不善所致,还是驾驶员驾车不慎所致。宠物狗被撞死亡说到底只是狗主人的财产损失,让撞死狗的小伙子下跪以自降人格尊严“抵消”赔偿,是对人格权的严重侵犯。

  网民“绝对天光”表示,在汽车文明尚未形成、对宠物的管理约束措施滞后的现实面前,此类纠纷如何处置,需要法律做出明确规定。比如,有的城市养犬条例规定,狗未拴绳索放任在路上,被汽车碰撞,车主概不负责。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