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宣称在重水厂生产出氘化物 可用于制造氢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6日00:17
  新华网德黑兰1月15日电(记者何光海 杜源江)伊朗代理外长兼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15日说,伊朗已在阿拉克重水厂生产出氘化物。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萨利希当天是在陪同外国代表参观阿拉克重水厂时宣布这一进展的。他说:“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设施在氘化物方面已经实现自给自足。”

  受伊朗政府邀请,阿尔及利亚、古巴、叙利亚、阿曼、埃及、委内瑞拉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代表15日抵达德黑兰,开始参观伊朗核设施。

  氘为氢的一种稳定形态同位素,也称作重氢,被誉为“未来的天然燃料”,可用于核能、核聚变反应、核医学和核农业等方面,军事上可用于制造氢弹和中子弹。

  14日,伊朗宣布将在外国代表参观核设施期间公布两项核进展。

  伊朗外交部4日宣布,伊朗已邀请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以及欧盟、不结盟运动代表本月中旬参观伊朗核设施。受邀代表将重点参观伊朗中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和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不在受邀之列。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7日说,欧盟已决定拒绝伊朗的邀请,不派外交官参观伊朗核设施。部分其他国家也表示不会派代表参观伊朗核设施。

  伊朗外交部11日表示,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