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讨新时期农村发展理念:三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6日11:30
全国政协副主席历无畏(左一)为获奖三农人物颁奖 (王槊 摄)

  中新网1月16日电 (记者 王槊)1月15日,由《农民日报》社和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三农问题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三农问题专家总结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的农业领域发展成就,并剖析了三农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期农村发展理念。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会上指出,在世界经济进入到创意经济时代的今天,中国可以通过发展创意农业,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构建一个持续、健康的农村生产体系将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的创新之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双重战略是新农村建设两大优势,可以驱动社会主义推动新农村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建设已经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主要路径。

  农业部首席经济师张玉香表示,在推进农业市场化的进程中,要高度关注农产品市场化运行的影响因素,加快健全机制和强化服务。以市场化为趋向的农村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带来了农村的快速发展和农产品市场的繁荣。她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性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随着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市场流通,特别是现代物流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在现代流通方式建设上还有差距,农产品市场和价格的区域性、结构性的波动频率加大。随着农业基础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增强,宏观经济对农业的影响越来越直接。

  会上,组委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包括北京市汇源饮料食品公司董事长朱新礼、许昌银行董事长高志民,以及前体操运动员桑兰等在内的20位来自全国三农领域的突出贡献者获得了2010年度中国三农领域年度贡献人物、改革创新人物、年度公益人物和社会责任贡献单位等奖项。还有若干来自三农领域的优秀代表被推介为全国三农先锋人物。

  会议期间,来自政府机关、高校、科研机构等领域的三农问题专家分别对2011年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二五规划中的农民工城市化等三农问题进行了解读;来自北京、山东、河南、四川、安徽、辽宁、福建、陕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位农村基层干部、农民企业家等三农精英围绕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经验,以及在土地、粮食、家电下乡、农村教育、三农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中出现的各种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共同为三农问题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