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浙江政协委员:农民工职业病维权亟待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6日15:26
  新华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张遥)“尘肺病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而仅仅在浙江省,就有以农民工为主的55万多人接触有毒有害作业,职业病维权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浙江省政协委员张治芬向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关注农民工职业病维权。

  张治芬说,近年来群发性职业病时有发生,但相关维权却存在重重困难。按照现行规定,职业病证据搜集通常需要用人单位协助,而一些企业往往不主动与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证明劳动关系就成了职业病鉴定诊断的难点。与此同时,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职业病诊断、鉴定机构往往属于相同的管理系统,这样的制度设计,很难保证农民工获得公平的鉴定结果。

  “有数据表明,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仅占到总人数的22%,高昂的维权成本和治疗费用很容易让农民工陷入困境。”张治芬说。

  张治芬认为,职业病防治涉及卫生、安监、劳动、工会等多个部门,保障农民工权益亟须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维权平台。不妨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政府考核目标,由政府组织、企业出钱保证农民工职业病体检。对于区域性的重点职业病危害,应建立长效预警机制。同时,应将职业病防治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争取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具有职业健康检查能力的医疗机构,为农民工职业病的防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城市化的步伐离不开农民工的汗水,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张治芬呼吁,政府部门应当将职业病伤害纳入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范畴,使农民工家庭不因职业病而致贫、返贫,切实为农民工撑起职业健康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