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各级政府加强“账本”监管 促公开透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6日20:26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季明 许晓青)2010年中国绝大多数地方政府的收入都将创下历史新高,对此,中国政府已采取行动加强“政府账本”监管,各地也同时加快了对“政府账本”公开透明的探索。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万亿元,增幅超过20%,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9%左右;按此测算,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8.7万亿元左右,加上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2.7万亿元,2010年政府总收入已超过10万亿元。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政法学院院长薄海豹教授说,政府收入增长远高于经济增速的现象已存在多年,“超收”刺激了各级政府“超支”的冲动,加上一些政府收入支出不透明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管,导致政府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在不同地区普遍存在。

  从近年来各地曝光的政府不当行政案例来看,越来越多地与“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务接待费”等“三公”支出过多过滥相联系,一些地方滥用财政兴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行为也屡见不鲜。

  注意到“政府账本”管理过程中的种种弊端,中国政府已采取行动,首先是将原先纷繁复杂的政府“钱袋子”纳入统一管理。根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规定,今后除教育收费外的所有政府预算外资金都必须纳入预算管理,从而在财政预算管理全覆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各地也加强了“政府账本”公开透明的探索。上海市市长韩正16日承诺,今年上海要进一步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除特殊规定外所有市级部门预算要报市人代会审议,所有市政府部门预算要向社会公开;市民最为关心的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也将从19项增加到30项,还将扩大公开地方政府债券、排污费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公用事业附加费等政府非税收入。

  在此之前,上海市已将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社保基金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政府性基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的使用情况公之于众。而广州市2009年就已在网上公开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开创了中国内地城市首次在网络上公开“政府账本”的先河。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沈国明教授说,今年上海市政府预算公开项目的细化程度,比照以往有很大进步。通过预算公开的做法,对政府行政产生监督效力,这是一种财政“透明化”的有效途径。

  在互联网上,要求更多参与政府收入支出的监督和决策的声音,正在引起越来越多普通网民的支持和回应;政府收入增速连续多年高于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现实,也引发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呼声。

  复旦大学经济学专家韦森教授说,中国快速增长的政府收入,更迫切地需要建立“预算民主”制度,关键是两点:政府征税要受约束和制约,要经纳税人所选代表(人大代表)的同意;预算支出透明,要让纳税人知道。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