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县被曝截留上亿地震重建款:坏良心也坏了制度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1月17日00:02

  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动重建资金坏了良心也坏了制度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甘肃文县截留上亿元地震重建基金。报道称,5.12地震后,中央重建基金拨付给陇南市共5.2亿元作为援助产业重建的资金,其中文县产业重建共计22项,中央重建基金8148万元,已经分三年拨付到位。但是8000多万元的产业重建基金至今没有发放,被当地政府变为借款,要求企业分三年还清。此外,当地多处重建的受灾群众援建房不同程度出现质量问题,部分受灾群众无法入住,至今依然住在救灾帐篷里。

  说句心里话,看了这条新闻,我有几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5•12”地震发生已经将近三年,但是仍然有许多受灾群众还住在帐篷里,现在甘肃陇南地区的天气非常寒冷,不知道这个冬天他们会怎样度过?

  第二个没想到,社会各界捐了钱,盖了安居房,但安居房又成了危房,这种工程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第三个没想到,中央和各级政府拨付给灾区的产业重建基金不知道哪去了。

  地方政府在动用这些钱的时候应该想一想,这笔钱实际上是全国人民给灾区人民、关心受灾群众的钱,动这样的钱坏了良心,也坏了制度。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情况?新闻中那位当地的财政局长解释说,这笔钱由重建基金变成滚动发展基金,是为了更好带动其它企业发展,但这是解释不通的。如果你全部把它变成滚动基金发展起来的话也是好事,但一共8148万的重建基金,三年过去了,只有两三百万以借款的名义发放出去了,在媒体曝光之后又紧急借出去900万,这是滚动发展吗?我们一点也看不到这样一个滚动发展的形势。

  滚动发展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其实却是当地政府资金截留的一个借口。

  怎么办?最重要的恐怕是要加强监管。产业重建基金,中央拨付一共是分三年拨付完整到位的,一共8148万,为什么过去每一年的审计过程中从来没有发现?按道理来讲,这笔钱一到位,就应该给文县的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发下去,如果要是没有发放下去,审计部门应该有所发现。

  第二个方面,这个事情的发现到发生,到现在的处理,其实是媒体曝光之后的结果。新闻中那个企业的负责人曾经说过,大家这三年找了无数次,找来找去都没有用,最后也就不找了。在媒体曝光之后,审计委组织联合调查组下去,相信这个事情会解决。但是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这件事情会怎么样呢?这是第二个值得我们思考的。

  第三个,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们在想社会各界能不能群策群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重建基金,如果要是批复下来不经过地方政府之手,直接就发给企业,是不是又少了地方政府截留的这样一个空间?比如说援建房,除了地方政府组织兴建以外,有没有其它的途径?如果有其它的途径,是不是自己监管起来更方便?我想这些方面,恐怕都是这件事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