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归元寺春节期调整 除夕初四晚上不开放(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1月17日00:54
      
                            2010年2月17日正月初五归元寺记者 金思柳 摄

  昨日,就今年春节归元寺群众敬香时间调整,记者采访了汉阳区相关负责人。

  问:2011年春节,归元寺群众敬香活动时间有什么重大调整?

  答:最大的调整是除夕晚上、正月初四晚上停止群众入寺敬香,具体来说,就是2011年2月2日19时至2月3日6时,以及2月6日19时至2月7日6时,两个时段停止群众入寺敬香。这两个时段也是历年群众敬香高峰时段。

  问: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目前,归元寺内圆通阁等多项建筑工程尚未完工,寺内敬香面积大幅缩小,而每年除夕、初四晚上,敬香人数远远超出现在场地容量,极易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另外,受归元寺现有建筑格局的限制,进入寺庙后院敬香区的道路只有一条,通道最窄处只有8米,最宽处也只有20米,由于今年寺内建设需要,又占用部分通道,越发显得狭窄。为了确保广大敬香群众的人身安全,有关部门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停止除夕和初四晚上两个敬香高峰时段的入寺敬香活动。

  问:对市民入寺敬香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答:每年春节期间到归元寺敬香,是广大群众自发的一项传统活动,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入寺敬香,今年初一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白天归元寺全程对外开放,敬香活动时间为6时至19时。

  问:为什么选择今年对归元寺敬香活动时间进行重大调整呢?

  答:近年来,春节期间到归元寺敬香的群众逐年增多,特别是每年的除夕晚上和正月初四晚上初五凌晨,入寺香客人数大幅增加,已远远超出寺内敬香场地容量,去年初五凌晨0时前后,寺内后院敬香区涌入5万多人,场地“超载”率高达210%,严重挑战安全极限,稍有意外,就会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有关部门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精神,停止两个高峰时段的入寺敬香活动。

  问:如何入寺敬香呢?

  答:归元禅寺主寺隆印大师倡导,文明敬香,三支香礼佛,鲜花献佛,不要携带烟花爆竹、高香大蜡入寺。从往年情况来看,香客陷入香高火旺的迷思,造成敬香区火光冲天,有网友戏言:“这不是敬香,是在放火”。火势过大,形成消防隐患,如遇突起大风或失足坠入香池,极易发生烧伤敬香群众事件。

  记者 胡义华 实习生 孟瑜 杨静 通讯员 潘明亮 向繁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