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暂不试点房产税 具体时间须国务院整体安排

2011年01月17日03:39

  来源:山东商报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1月15日晚在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而房产税在市两会上继续成为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

  15日晚,北京会议中心内,北京市发改委、科委、规划委、交通委等7个部门“摆摊设点”,接受市“两会”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而大部分委办局利用网络视频和代表委员对话。

  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夏占义、苟仲文等都来到了咨询现场,与自己主管部门的政府工作人员坐在一起,接受代表委员的咨询询问,回答他们的疑问。

  此前接受采访时,北京市政协委员、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也透露说,经向北京市有关部门询问和了解,还没有得到有关北京要试点房产税的消息。

  吉林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上海和重庆推出的房产税只是试点,目前北京没有参与其中,北京会按国家统一安排。

  对去年土地出让金达到1300多亿元,吉林说,北京的情况与社会上说的土地财政不太一样,北京不是靠土地收入来过日子,土地出让金主要用来搞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去年,政府利用土地出让金实施了大量的保障房建设和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今年,北京还将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储备和保障房建设。

  ■ 声音

  北京市政协委员毛大庆:

  已购房者不应被征税

  北京市政协委员毛大庆当天表示,虽然赞成通过税收来调整住房的结构问题,而且中国现在要征收房产税没有严重的技术障碍。但他认为,中国目前所讨论的房产税被赋予了打击多套持有的愿望,而这与国际上的房产税的概念不一样。

  毛大庆委员介绍说,在国际上所讨论的房产税是指房地产持有者通过房产税的形式向政府缴纳的土地收益,通过房产税,使得政府能够持续地从土地上获得土地的收入。

  但中国目前所讨论的房产税则是要提高房屋持有者的持有成本,打击他们多套持有。并非国际上有科学界定的房产税,还没法跟国际上的房产税接轨。

  毛大庆委员解释说,在国外讨论房产税是因为房屋所有者的土地使用年限是永久的,而中国的土地使用年限只有70年,“已经一次性地缴纳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这种情况下再交房产税这涉及到到底是否存在重复收钱的问题”。他建议,房产税可以改名为多套持有税。

  毛大庆认为,遏制多套持有的问题,会有很多办法,北京现在已经不让购置第三套房了,不应该是出台房产税。

  另外,毛大庆还指出,目前已经持有多套住房的居民在买房时并没有告诉他们,政府要征收房产税,“房产税应该是‘毖后’,但不应是‘惩前’。”

  综合《新京报》、《北京晚报》

  ■ 相关新闻

  上海市市长韩正:

  上海今年将做好 房产税试点准备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专电 上海市市长韩正16日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改善居住条件,并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韩正说,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逐步改善居住条件。韩正表示,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要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