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骚乱仍难平 “独裁时代”已终结?(组图)

2011年01月17日04:52

 本·阿里
 本·阿里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突尼斯骚乱:总统“落跑” 政权变天

  当地时间1月14日,现年74岁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一片抗议声中悄然离国,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当晚,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宣布暂时接管国家政权。不过,宪法委员会1月15日宣布,根据宪法规定,应由众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出任临时总统,并最迟在60天内举行大选。

  组成联合政府?

  1月15日,沙特阿拉伯媒体引用该国王室发表的声明说,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已抵达沙特。沙特王室在声明中说,考虑到突尼斯人民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出于对突尼斯安全和稳定的支持,沙特政府欢迎本·阿里及其家人。

  当一场因抗议城管暴力执法而引起的骚乱在突尼斯西南部爆发时,谁也没有想到,最后的结果居然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匆忙离开了这个自己执政达23年之久的国家。此前,本·阿里连续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力图稳定局势,表示将不再竞选总统,并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全力推动改革。突尼斯相关部门也随即表示,将投入巨资尽全力控制物价,但一切似乎都显得为时已晚。

  此后不到24个小时,突尼斯总统一职两次易主。最终代行总统职权的迈巴扎表示,他将努力确保大选如期举行,选出新一届任期5年的共和国总统。

  目前,下一任总统热门人选有3个:被称为“突尼斯电脑”的穆罕默德·加努希、外交部长卡迈勒·米尔詹以及反对派知名人物纳吉布·谢比。其中,加努希已在公开场合表示,无意角逐总统一职,并希望退出政坛,在银行业谋取一个职位。这样,其余两人获得总统职位的几率就比较大。米尔詹表示,愿意与反对派合作,并支持成立联合政府。谢比更是受邀加入联合政府,以此让联合政府更具代表性,以平息社会动荡。

  失业率超两成?

  骚乱爆发前,突尼斯一直被认为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最稳定、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其全球竞争力排在非洲和马格里布地区之首。但这种看似稳定的背后却暗流汹涌。去年12月17日,一名靠当街头小贩,售卖水果和蔬菜贴补家用的失业青年,遭到当地“城管”的驱赶和殴打,一怒之下选择自焚抗议,随后送至医院不治身亡。

  该青年的死点燃了突尼斯民众的愤怒与不满。事发后,当地居民与国民卫队发生冲突。此后,由于不满高失业率、高物价和政府腐败,全国多处地区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引发流血冲突,至少23人在冲突中死亡。这使得突尼斯政府决定从1月12日开始在首都以及周边地区实行宵禁,宵禁时间从每晚8点到次日晨5点30分,宵禁范围包括突尼斯市及周边阿里亚纳、本阿鲁斯和马努巴3个省市。

  尽管突尼斯近20年来发展情况较好,但其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改变,而因此衍生出的失业、通货膨胀等问题更是比比皆是。按照突尼斯官方公布的数据,当地失业率为14%,而突尼斯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该国失业率实际超过了20%,而对于15岁-29岁的年轻人而言,失业率已经高达52%。与此同时,突尼斯对年轻人灵活就业,如小商小贩、临时雇工等方式并没有进行鼓励,反而采取了许多限制。大批大学毕业生处境艰难,正是这些失业的年轻人成了此次骚乱的主力,他们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呼唤变革。

  突尼斯骚乱难平

  突尼斯国内骚乱持续,1月15日,当地两所监狱发生越狱事件及大火,至少造成47人死亡,约千名囚犯逃去无踪。

  首都突尼斯市的宵禁持续,当局派出坦克及士兵维持秩序,直升机在上空巡逻。市内仍不时传出零星枪声。商店被抢劫一空,超市遭纵火,士兵向窃贼开枪示警。民众越来越担忧食物及生活必需品来源。

  有人破坏原总统本·阿里家族拥有的住宅及商铺,包括他女婿创办的银行。他家族经营的汽车店被纵火,由这家公司代理的进口汽车,包括保时捷、菲亚特及起亚也成为被纵火的目标。一些社区的民众不得不拾起棍棒,自行组织巡逻队及设置路障,以防被暴徒袭击。

  而据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近日不断发动枪击及暴力事件的都是本·阿里的支持者,目的是使局势持续不稳。

  “独裁时代”已终结?

  突尼斯2007年经世界经济论坛评比为非洲大陆经济竞争力第一的国家,优于南非。近年来,突尼斯年经济增长率都在5%上下,加上2008年与欧洲联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开始实行,一直给人经济增长稳定的印象。

  突尼斯政策鼓励教育,高教育文凭一向等于工作保证,然而10多年来,高教育毕业生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已超过20%,在某些领域甚至近60%。青年高失业率,许多人归因本·阿里政府贪污情况严重,没有“后门”关系就没有工作。加上民生物资价格提高,加深对本·阿里政权的不满,示威游行陆续在各地蔓延,民众不惜与警方对峙。

  据报道,在位23年的74岁总统本·阿里是个独裁强人,无法容忍任何批评,并将批评他的人送进监狱。本·阿里自认控制媒体,低估了从地方延烧到首都的街头抗议,从受教育的失业青年开始,不仅是单纯的社会运动,而且已经转为严肃的政治诉求。

  1月14日,上万示威者聚集在首都突尼斯市市中心内政部前,直接喊出了“要面包,不要本·阿里”的口号。此时,同样的骚动正在突尼斯几乎所有大城市上演。

  舆论认为,突尼斯政局的“风云突变”折射出长期以来体制僵化、改革滞后和贫富分化严重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全球金融危机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突尼斯全球竞争力排名居非洲国家之首,但经济结构失衡,主要依靠出口和国外投资。欧洲经济的不景气直接打击了突尼斯的出口经济和支柱产业旅游业。国内物价飞涨、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了骚乱爆发的直接诱因。

  最终,抗议似乎获得了阶段性成功。本·阿里不堪重负,交权“落跑”。他是突尼斯脱离法国殖民统治独立以来的第二位总统,其流亡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突尼斯人能否接受新政权,骚乱是否将就此终结,都还是未知数。

  在突尼斯爆发骚乱后,各国纷纷就此发表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15日就突尼斯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国衷心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这符合突尼期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