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众院议长就任代总统 军队进市区维稳(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7日03:09
  15日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辞国后的第一天。突尼斯宪法委员会经紧急磋商,认定众议长福阿德·迈巴扎依据宪法有关规定从15日起代行总统职权,迈巴扎当天宣誓就任代总统。突尼斯有关方面16日宣布,前总统本·阿里的总统安全局长阿里·谢里亚迪及其助手16日被逮捕,针对他们的相关司法调查将随即展开。

  追踪报道

  要求组建团结政府

  军队进驻市区维稳 内政部前激烈枪战 前总统安全局长被捕 国际社会呼吁稳定

  突尼斯国家电视台报道,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要求现年77岁的迈巴扎代行总统职权,6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

  迈巴扎接受任命,宣誓就职。他发表电视讲话,要求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我已要求穆罕默德·加努希组建一个新的民族团结政府,”迈巴扎说,“组建团结政府符合突尼斯国家利益。”

  按照他的说法,所有突尼斯人将可“无一例外”地参与国家政治,“所有突尼斯人均与政治进程密切关联”。

  加努希当天与反对派领导人穆斯塔法·本·加法尔会谈。加法尔说,16日将展开进一步会谈。

  “我们讨论了组建联合政府的想法。总理接受我们的要求,”加法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将再次举行会晤,旨在使国家摆脱当前局势……讨论结果将于明天(16日)公布。”

  军队进驻市区维稳

  突尼斯市14日晚至15日晨发生暴力事件,火车站遭焚毁,许多商店和民宅遭抢劫或焚烧。军队随后进驻市区,试图恢复秩序。

  “我们无法接受抢劫持续发生,”总理加努希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正尽一切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恢复秩序。”

  突尼斯市街头15日多处可见坦克和装甲车巡逻,多架军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一些民众自发组织起来,手持棍棒等维护街区安全,他们封锁街区,仅允许当地人通过。

  内政部前激烈枪战

  在突尼斯高层忙于认定合法总统之际,突尼斯各地的社会秩序仍未恢复正常。一些犯罪分子挥舞砍刀、匕首、瓦斯瓶,成群结伙、明目张胆地抢劫超市、商店和民宅,首都突尼斯最大的超市“突尼斯城”也未能幸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首都的一些居民已自发组织起来,手持棍棒维护小区治安。

  突尼斯东部沿海城市莫纳斯提尔15日凌晨发生一起囚犯越狱并纵火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42人死亡。据记者了解,目前突尼斯全国的治安状况尚未明显好转。

  根据突尼斯紧急状态法,士兵和警察有权对违抗命令的可疑人员动用武器。美联社报道,突尼斯市15日传出零星枪声,军方与暴徒在内政部前枪战,2人死亡。

  前总统安全局长被捕

  突尼斯市初级法院16日签发调查令说,根据刑法第68条、69条和72条,以“危害国家安全、伤害他人、挑动民众相互仇杀、在突尼斯领土制造混乱和抢劫”等罪名对谢里亚迪及其助手展开司法调查。

  最近几天,在突尼斯首都主要街道和郊区城镇,出现了一些蒙面持枪团伙,他们肆无忌惮地杀人、抢劫。有消息说,这些蒙面持枪团伙实际是前总统本·阿里的安全部队成员。

  15日夜里,谢里亚迪及其助手曾试图驾车经突尼斯和利比亚边界逃离突尼斯。

  国际社会呼吁稳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15日发表声明,呼吁突尼斯各政治派别、社会各界保持团结,共同努力走出政治危机,尽快恢复安全和稳定。

  声明说,希望突尼斯民众的意愿得到尊重,突尼斯国家和民众利益依宪法受到保护,民众过上安定生活,民主和政治实现稳定。

  阿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15日呼吁突尼斯各派着眼未来,“在确保尊重突尼斯民众意愿前提下”,达成全国共识,解决危机。

  埃及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埃及对突尼斯局势保持密切关注。

  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当天也呼吁突尼斯国内保持冷静,力争稳定局势。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