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地方官员称房产税全国版五年定型 扩容试点城市

2011年01月17日07:42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来源:山东商报

  房产税全国版五年定型

  试点城市将扩容

  1月13日,记者在对一位地方财政厅负责人进行采访时了解到,尽管目前仅有重庆、上海两个城市在进行房产税试点,但首批试点预计会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再增加两个左右,以便进行政策效果的比较和参照,并且在未来五年时间里,适用于全国的房产税框架性办法将逐步成熟。

  房产税五年规划

  “按照中央的部署,对房产税推广至全国有一个五年左右的规划,”记者从一位地方财政厅负责人处了解到,“也就是说,房产税从开始试点到最后制定出一个相对成熟并能适用于全国的框架性办法,大概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吧。”

  上述地方财政厅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央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第一阶段目标,是建立一个相对可行的框架性房产税征收办法。而这一办法则主要是以未来进行房产税的试点方案为“蓝本”,综合其他试点城市征收经验进行制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房地产税收主要集中在三个环节,即开发环节、流通环节和保有环节。此次决策层提出的房产税改革,主要是加快推出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目前,保有环节的主要税种只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对经营性房地产征收的房产税,而且实际的征收率较低。

  “事实上,到目前房产税改革实施的难度非常大。”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洪玉表示,房产税如果在全国推广,将涉及中国地方财税体制的长期制度建设,房产税的征收方式、应纳税范围、税基、税率等,都需要反复试点,因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上述地方财政厅负责人还表示,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应该不止重庆、上海两个。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试点城市的数量预计会增加到四个左右,“这样才有比较和参照的意义。”而根据中央的部署,试点城市的房产税征收方案也都将各有侧重。

  “调控房价的作用并不大”

  虽然房产税的开征已经逐渐明朗化,但是由于去年楼市调控的成绩并不“给力”,这使得业内对于房产税打压房价到底能够起到多大作用还有疑虑。

  “对于楼市调控而言,房产税征收的细则才是关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从目前来看,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都倾向于从温和的征收方案入手,避免给市场带来强烈的刺激。”这位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是以中低端房为主,因此,重庆政府开出的面向高端商品房征收房产税的方案并不会对整体的重庆房价造成影响。而对于上海来说,由于目前限购令的实施,一旦对新购住房开征房产税,那么这也将是一个加强限购的过程。

  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事实上目前重庆与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对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能够起到的调控房价的作用并不大,“它的全国性意义其实还是在市场的心理预期和心理震慑。”

  1月10日,房产税试点征收的“靴子”在重庆落地,房地产板块指数应声下跌2.43%。然而,下跌的阴影只延续了一天。1月12日,地产指数再度领涨大盘,上涨1.25%。

  业内人士认为,元旦后,房地产板块稳步增长,成为股市波动中最抗跌的板块。而房产税试点在重庆落地后,被认为影响低于预期。多数机构分析判断,从中长期来看,此次房产税试点征收的出台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冲击,仍将看好地产板块的行情。 董映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